>> 返回映象网首页
埃及司法联盟呼吁全国罢工抗议新宪法声明

2012-11-26 07:32: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25日,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在与警察对峙时,一名抗议者拾起催泪瓦斯跑开。

  25日,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在与警察对峙时,一名抗议者拾起催泪瓦斯跑开。图/东方IC

  埃及法官和检察官24日指认总统穆尔西两天前发布的新宪法声明让他获更大权力、凌驾于司法监督上,呼吁举行全国性罢工。同日,反对派主要领导人穆罕默德·巴拉迪说,除非穆尔西废除这一政令,否则不会与他对话。

  □司法界

  7000人紧急聚会

  代表埃及全国法官的司法联盟“埃及法官俱乐部”24日召开数小时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大约7000人呼吁“所有法院和检察部门暂停工作”。

  此前,一个地方性法官组织“亚历山大法官俱乐部”宣布在亚历山大省和布海拉省举行罢工。俱乐部主管穆罕默德·伊扎特·阿格瓦说,穆尔西的声明侵犯权力制衡原则,“除了废除(穆尔西的新宪法声明),不会接受任何事”。

  穆尔西22日发布新宪法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认定总统发布的宪法声明和政令在新宪法颁布和新议会选出前为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最高司法委员会称这一声明是“对司法独立和法治一次史无前例的攻击”。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穆尔西已经掌握行政权和立法权,22日的声明让他在新宪法生效前凌驾于司法监督之上。这一声明同样意味着起草新宪法的小组将不再受干扰,工作时间可以延长两个月,直至明年2月完成起草任务。

  □反对派

  拒绝对话穆尔西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反对派主要领导人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巴拉迪,前总统候选人哈姆丁·萨巴希、阿姆鲁·穆萨和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布·福图赫24日联合声明:“我们拒绝与穆尔西举行任何对话,直至他废除宪法声明。”

  巴拉迪接受采访时说,当穆尔西采取强迫性手段后说“让我们消除分歧”时,没有对话的空间。

  一些反对派人士在解放广场搭建大约30顶帐篷,打算无限期静坐示威。当其他人试图加入他们时,警察发射催泪弹,迫使他们退到附近几条街道。

  反对派人士穆罕默德·贾迈勒展示与警察冲突时破碎的眼镜和打着石膏的手。他说,“埃及处于一次新革命的起点,因为我们从不打算”让穆尔西成为另一个穆巴拉克。

  □穆兄会

  吁示威挺穆尔西

  大约20名“独立法官”在首都开罗发表声明说,尽管总统所作的一些决定是为响应民众要求,这些决定“以牺牲民主和自由为代价”。

  穆尔西下令重新调查涉及去年反政府示威者死亡的案件。他新任命的总检察长说,将建立新的“革命法庭”,可能会重新审理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

  支持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25日呼吁支持者举行全国范围示威,力挺穆尔西的决定。

  穆尔西就任总统前所属自由与正义党的发言人穆拉德·阿里说,为缩短混乱的过渡期,穆尔西有必要发布这一声明。

  “我们需要稳定,”阿里说,“如果我们再次回到过去,允许有个人动机的一些法官为延长过渡阶段解散制宪会议,那就不会产生稳定性。” 本版据新华社电

  □声音

  埃及处于一次新革命的起点,因为我们从不打算让穆尔西成为另一个穆巴拉克。

  ——反对派人士穆罕默德·贾迈勒

  我们需要稳定……如果我们再次回到过去,允许有个人动机的一些法官为延长过渡阶段解散制宪会议,那就不会产生稳定性。

  ——自由与正义党发言人穆拉德·阿里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