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环球时报:埃及革命最缺对当代人现实好处

2012-12-10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反现总统穆尔西“扩权”的示威在埃及持续上演,埃及政治继续在两大派别的对立中打转,国家解决发展问题的能力基本处于瘫痪。埃及在经历“政治独裁”垮塌后紧张而多变的过渡。

  很难预测埃及要这样乱几年,如此彻底的政治巨变,乱五年或一二十年都可能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局势会不会朝内战的更坏方向走,只要不打仗,乱一些年能最终换来好的结果,这样的过渡就应算及格。

  现在的问题是,埃及社会今后形成共识的源泉在哪里?埃及当前最大的问题一是宗教力量与世俗力量之间的尖锐对立,二是民众最集中的不满实际源自经济和民生的衰败,但全社会都在朝政治使劲,不仅是“假解决”问题,而且在把问题越搞越大。这两大矛盾都在埃及新国家道路上没有答案。

  埃及需要很有运气,才能使宗教与世俗两大势力对抗的强度“恰到好处”,让它只制造社会的活力,却不带来国家内部的破坏性对抗和分裂。此外政治混乱在一些发达的西方国家并未造成恶劣社会后果,比如日本、意大利等,但埃及这样的不发达国家对政治着迷起来又意味着什么,充满变数。

  西方民主今天的丰厚收获大多有过前期的“痛苦投入”,法国从革命到民主定型经历了好几个共和国。但也有些东亚经济体相对走运些,在西方扶持下经历了较小痛苦的转型。但从全世界范围看,在经济低水平下搞政治突破,能够避免社会痛苦代价的概率非常低。

  埃及是中东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它发生革命至今已有两年,它的命运对全地区具有指标意义,正因如此,这个国家两年间不停闹出混乱让很多支持它革命的人颇为担心。

  不管怎么说,埃及推翻了“专制”,放长远看,它的好处应当具有主流历史意义。换句话说,一二百年以后,历史很可能会忘掉细节,给它以掌声。但有一个细节的确很重要,就是人的生命只有短短几十年,从人道主义的角度看,理想的革命应当是快速完成,并给它的同时代人带来更多的人生幸福资源,而非让他们命途多舛,生活动荡不安。

  正因如此,人类对革命的态度在微妙变化。过去看革命的视角是国家及社会利益,评估它是否带来大时段的进步,而很少计算它的人道主义代价。因为过去的世界本来就充满动荡,革命不革命,生存环境的不安定都差不多。

  今天已大不一样,战争变得稀少,灾荒对大多数国家也渐渐远去,和平与发展确已成为世界的主流。有的国家发展快点,有的发展慢点,但生活逐渐改善的覆盖面在全世界相当大。人们对动荡的忍受能力大大下降,别说一辈子动荡不安,就是过几年越变越差的日子,人们也会怨声载道。伟大的国家目标如果不能迅速兑换成当下的利益,很快就会失去吸引力。

  埃及在经历必要的动荡过渡,但现实表明,埃及人根本就没有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更没有耐心。人们急切地要求看到与个人利益有关的革命成果,这样的躁动正把这个国家带入不停折腾的恶性循环。

  中国通过改革获得的社会成就,比很多国家革命带来的成果还要多得多,而为此付出的社会代价却实现了最小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做到了很多国家之不可能,这也是最值得我们骄傲并且珍惜之处。

  埃及是中国社会变革的又一“免费沙盘”,世界上很多国家走的道路也是。我们应从中既发现经验,也汲取教训。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