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殷国安:盆花大跌 严控公款接待会要如何

2012-12-27 08:59 来源:新京报

  据报道,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的盆花批发市场、盆花基地发现,由于政府会议活动不摆花,近期广州盆花销售量锐减。有花商称,最近宴会用盆花的销售额与往年同期相比,下跌了八九成,对总体营业额的影响达到四至五成。

  因为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政府部门开会不摆花成为各地的“新会风”,竟然导致花店总体营业额的影响达到四至五成,这足以说明公款消费对市场影响之大。

  应该看到,这种大跌是正常的。政府部门的“新会风”,而让鲜花行业大受影响,也直接说明了一些不起眼的公款浪费是多么惊人。鲜花行业的繁荣如果是建立在政府的奢侈浪费之上,那么,因为政府节俭而让一些鲜花企业倒闭,也不值得可惜。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一旦预算监督抓紧,党风政风端正,将有多少行业虚假繁荣的泡沫破灭?这于是产生一道智力测验题:假如全国进一步严格控制公款吃喝,会有多少酒店餐馆关门?或者,即使不关门,又会导致营业额下降几成?

  这当然是可以分析和评估的。安徽的阜阳市曾经实行过“禁酒令”,结果是,天波美食城中午的客人减少了40%;白金汉宫大酒店包厢的上座率只有20%,而禁酒令颁布以前一般在80%。在全国实行午间禁酒的河南省信阳市,金谷春酒厂2006年前8个月的销售额是6000万元,而2007年同期才4000万元,减产三分之一。当然,这两个市都是实行的午间禁酒,如果全面严格控制公款吃喝,我们估计,当地整个餐饮行业的营业额可能下降30%以上。这就是公款吃喝在整个餐饮业中所占的比例。

  令人高兴的是,在中央政治局作出改进作风的“八条规定”,主要领导带头吃自助餐之后,各省也都出台了相关规定,领导吃自助餐可能成为制度。如果由上而下各级都实行起来,公款大吃大喝将可能就此受到遏制。如果不是有部分酒店关门,起码也是部分餐馆生意萧条清淡许多。这样的结果才是正常的。

  (殷国安)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