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齐鲁晚报:告别“拼爹”从幼儿园开始

2012-12-28 10:08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公办幼儿园的改革方案,明年要拨出70%的学位向社会公开招生,到2016年不低于90%。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将告别拼爹时代。”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表示,“公务员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都要经过程序,没有特权。”

  为何公务员的孩子就高人一等,能优先上公办幼儿园?诚如广州市财政局指出,目前享受财政拨款的机关幼儿园均为历史上经编制管理部门审批成立的事业单位。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让人满意。计划经济时代的历史产物,大部分早已转型成功,为何机关幼儿园却能够顽强生存?这显然是幼儿园背后的权力庇佑,才促使它们这么多年来舒坦地生存着,是机关公务员为自己划出一块特权自留地,让自己的孩子自小能够享受普通民众的孩子享受不到的特权。

  近年来,各种特权已经渗透到了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诸多公共服务领域,严重影响到普通民众的生活,加剧了社会的不公平,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如今广州将要收回这种特权,无疑是有益举动,希望其它地市也能跟进。(张天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