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拼爹”争议源于社会流动焦虑

2013-07-25 07:34 来源:青年时报

  发现病灶和病根并不难,难的是标本兼治。这是一个无比现实和迫切的问题,如何让社会向上的空间畅通,让社会稳定有序,已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候。

  7月23日,某大报刊发了一篇评论提到,“拼爹”只要不违法乱纪,也是人之常情。不光中国,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拼爹”。

  毫无疑问,类似表述难免刺激不少公众的情绪。因为在不少公众的印象中,中国式“拼爹”代表的就是不公平竞争,是对其他人机会的剥夺,总而言之就是当下中国社会阶层流动板结化的最重要原因。所以“拼爹”只要不违法乱纪,也是人之常情,话虽不错,却缺乏一个理性的探讨可能。

  理性地讲,个人的成功当然离不开努力奋斗,同时起点上的不公平、社会向上流动的空间大小也是重要因素。上个月,中共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刊发文章指出,存在贫富差距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危险的是穷人失去向上流动的希望。如果说个人奋斗是一个人向上流动的必要条件,那么机会公平可以看做是充分条件。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机会不公平,导致普通人丧失了本该拥有的机会。

  本来现代社会,公民无论处于何种阶层,可以通过正常的创业、招考实现身份和经济地位的变化。但既得利益阶层利用手中的权力、经济背景,不仅让其自身的优越地位持续保持,而且扰乱公平的社会流通,让身份、经济优势通过代际传递,事实上形成了难以撼动的身份世袭。

  《人民日报》就曾发表《身份决定命运,还是奋斗决定命运?》的文章,批评“身份决定命运”,特权制造社会不公的现象。人之常情的“拼爹”言论所引发的争议,正是这样一面镜子,照出了公众对社会流动空间狭窄、机会不公平的焦虑。因此,鼓励年轻人奋斗努力当然需要,但更要让他们看到奋斗可以有希望,不至于奋斗成为白费,让人心生绝望。

  发现病灶和病根并不难,难的是标本兼治。这是一个无比现实和迫切的问题,如何让社会向上的空间畅通,让社会稳定有序,已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候。因此,对于那些官二代的权力世袭事件,至少每曝光一起就应当严肃处理一起,否则其恶劣影响必将继续放大。唯有如此才能抵消社会被断裂的负面效应,才能规避社会大震荡的风险,才能让向下的青春重新拥有尊严。

  张燕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