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算一算民生大账和细账 南方该不该集中供暖

2013-01-09 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生要算大账。为了冬天百姓的温暖,哪怕投入多一些,也值。

  民生也要算细账。

    南方集中供暖,不能走北方的老路

  下雪了,武汉人惊呼:“天啊,今天才3度!”北方人都笑了。郑州人:“我们零下3度”;北京人:“我们零下13度”;哈尔滨人“我们零下23度”……武汉人跳脚:“室温,我说的是室温!”

  每到冬天,这样的段子就会流传开来。跳脚的,有时是重庆人,有时是南昌人,有时是合肥人。版本虽然不一,意思大体相同:因为没有暖气,冬天,成了南方人羡慕北方人的季节。

  南方的冬天,如果没有暖气,那种彻骨的湿冷,那种难捱的无奈,不去实地体验,很难刻骨铭心。南方人对暖气的渴望,也绝非个别专家眼里的“改善型”、“舒适型”需求。

  同一个国度,同一个冬天,冷暖不均,有失公平。所以每到冬天,南方人就喊着要暖气。居民喊,媒体喊,代表委员们也在喊。可是,大体上,也仅限于此。

  从国家层面看,秦岭淮河以南,不在集中供暖范围,目前也没有要供暖的规划。从各地情况看,一些城市,一些小区,有过集中供暖的尝试,但总体仍呈零星状态。

  南方究竟该不该集中供暖?

  很多专家提出了反对意见:南方冬季不长,绝对气温不低,如果集中供暖,能源要吃紧,环境有压力,管线建设投入大,房屋改造成本高,十分不划算。

  南方供暖,既是经济话题,更是民生话题;既要算经济细账,更要算民生大账。发展为了人民,多好的一句话,要写进每一位理政者的心里。为了手生冻疮的娃娃,为了逢冬即喘的老人,为了冬天百姓的温暖,哪怕投入多一些,也值。

  其实,即便算经济细账,集中供暖也不是真的“不划算”。政府不供暖,多数家庭也会取暖:要么用电,要么用气。集中供暖和千家万户的分散取暖相比,在能耗总量和效率上,后者一定更划算?恐怕未必。

  民生也要算细账。南方集中供暖,不能走北方的老路。铺一片管线,起一堆锅炉,冒一通浓烟,都不可取。在节约能源、减少排放、创新供暖技术、完善建筑节能、提高供暖效率等方面,有很多细账要算。可不能一声令下,大铺摊子,造成浪费。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决心,在行动。南方供暖这件事,只要想做,总有办法,哪怕困难再多再大。坐在温暖的办公大楼里,感受不到百姓家里的寒冷,也下不了改善民生的决心。

  别忘了,这是28年来最冷的冬天。也别忘了,今年冬天过去,还有无穷尽的冬天。

    (天山)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