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官员:中国南方不宜大规模集中供暖

2013-01-25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4日在官网发布对舆论热议的供暖南下话题的回应。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南方涉及14个省(直辖市)的部分夏热冬冷地区,“不提倡建设大规模集中供暖热源和市政热力管网设施为建筑集中供暖”。

  中国多地在2012年底经历“历史最冷”冬天,“寒潮降温”频繁成为天气预报的关键词。这个冬天,无论南北均不断承受冷空气的考验。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关于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高涨。

  据悉,目前中国由政府补贴的集中供暖的分界线大致与南北分界线一致,以秦岭-淮河一线为界,是上世纪中国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做出的安排。但这种“一线分冷暖”的合理性近年来开始受到各界的质疑。

  微博等网络平台近期也上演了一出关于南方冷还是北方冷的大讨论。有网友戏称“北方的干冷是物理攻击而南方入骨三分的湿冷是魔法攻击,穿再多衣服都无法抵御。”也有生活在南方的网友抱怨,“呆在屋里如凉水泼身,从皮肉直冷到心里”。南方居民热盼供暖南下。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性、环保和效率的角度来讲,集中供暖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在南方大规模开展集中供暖又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包括改造、技术以及能源保障等多个方面。

  目前,由于很多南方城市在规划和建造时并没有接入集中供暖设备。分析认为,如果重新建设,地方财政恐无力支撑大规模的管线集中铺设。

  能耗大也是集中供暖南下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此次表示,如果采取北方传统的全空间连续集中供暖方式,中国能耗每年将会增加约2600万吨标准煤,约相当于目前北方采暖地区集中供暖总能耗的17%。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解释,供暖主要方式包括集中供暖和分散供暖两种。集中供暖具有能源利用理论效率高,适于长寒冷期全空间连续供热等特点,但也存在工程建设规模大、周期长、一次投资高、空气污染严重等问题。

  而分散供暖建设规模小、周期短。但分散供暖如采用燃煤则热源效率低、污染物控制难度大,受地域、资源、环境、建筑类型以及生活习惯的影响,适用范围受到限制。

  该负责人称,在集中供暖呼声最高的夏热冬冷地区,有必要设置取暖设备,应因地制宜地采用分散、局部的供暖方式,如:户用热泵式分体空调器、燃气壁挂炉、电采暖等分户独立供暖方式等方式。同时,通过改善外墙、屋面、外窗等围护结构,提高建筑的冬季保温性能。

    (庞无忌)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