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韩青:土壤污染状况岂能是“国家秘密”

2013-02-26 09:3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月24日,北京律师董正伟收到了环保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让他失望的是,对他提出的请求环保部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法和数据信息”的申请,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02版)

  失望的不只是这名律师,因为土壤污染关系所有国民的利益,污染状况应该及时公开。几十年前国难当头时艾青写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的诗句,也表达了很多国民对这片国土的感情。不知道环保部有没有这种对大地母亲的爱,但至少从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其疾患来看,环保部不是没有爱,就是不懂爱。

  “国家秘密”不是拒绝信息公开的挡箭牌。什么国家秘密、国家安全之类的词语在不少人心中无比神圣,但一些部门却用手中权力亵渎了“国家”这一词语的神圣性,使之成为任意揉捏的橡皮泥——外交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三公经费,个别地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劳教上访者,而今,环保部也故技重施,以“国家秘密”搪塞公众。

  可国家是由人民组成的,如果人民希望对某一信息知情,政府就没有理由拒绝。“国家秘密”的界定应得到人民认可,不能由相关政府部门自行决定。党中央提出,“重大事件让民众知情,重大决策让民众参与”,就是为了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指出,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拒绝公开必须要拿出有说服力的充分理由。

  土壤污染事关重大。一是危害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尤其是重金属污染,2002年农业部的调查显示,市场上大米铅超标率达到28.4%、镉超标率达到10.3%。这是10年前的调查数据,还不说我国国标远低于国际标准。长期吃重金属超标大米会引发骨痛等症。国土部数据显示每年上千万吨粮食受到重金属污染。二是会有链式反应,导致地下水污染等。土壤污染有固体废弃物、尾矿尾渣导致的无机物污染,也有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导致的有机物污染。这些污染物质有的会溶入地下水,有的会通过食物链条进入人体。若有人绘制出中国土壤污染地图,就会发现这也和水污染地图一样,与中国癌症村分布密切相关。而且土壤一旦受到污染还难以修复,非但不适宜耕种,也不再适合民众继续居住。

  有人猜想,也许是因为土壤污染特别严重,重金属超标大米、砷超标蔬菜、砒霜烟、致癌水常见,环保部才不敢公开信息。假如这一猜想为真,更不能成为拒绝公开的理由。因为如果真相缺席,流言就会遍布,阳光是最好的镇静剂。之前的PM2.5监测即是明证——政府越是不发布信息、越是禁止民间或其他机构发布数据,越容易引发恐慌和质疑;而今空气质量报告成为常态,人们则会群策群力共同防治雾霾。同时,越是回避问题,越是讳疾忌医,污染则会愈发严重。环境治理离不开公众监督和参与,离不开官民之间的有效互动,而政府公开污染状况并设法为大地母亲寻医看病是第一步。为那次调查环保部和国土部还花了10亿元,这还是调查而不是整治,那么,环保部能否拿出与天价问诊费相配的诊断呢?

  套用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是因为大地母亲已经不堪重负。”如果说几十年前外敌入侵是国难,那么现在日益严重的土壤污染则是国殇,而环保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污染信息就是国耻了——话可能有些重,可是又有哪个孝顺的儿子会向医生隐瞒母亲的病情呢?环保部,您能否听得到大地母亲那日益沉重的喘息?如果没有了洁净的土地,不仅美丽中国的目标难以立足,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致命威胁,子孙后代也将无处繁衍生息。(韩青)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