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冬子:小学发生踩踏事故怎能怪学生兴奋

2013-02-28 07:05 来源:新京报

  小学发生踩踏事故,4个幼小生命消失,又是学校、又是责任事故,应考虑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杜绝悲剧再次发生。

  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一小学27日晨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目前,受伤学生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日下午,湖北省老河口市宣布,初步认定踩踏事件为责任事故,对教育局局长等8名领导干部先免职接受调查。(2月27日新华社)

  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新年的欢快气氛中时,当很多人满怀憧憬重新投入工作时,4个可爱的身影却永远地消失在了那个窄小的楼梯口。“学生、踩踏、伤亡”,这些敏感的词语再一次刺激了人们脆弱的神经。人们为学生意外事故而悲哀,更为相关责任部门的失职而愤怒。

  虽然受伤学生已得到妥善处理,当地教育局局长等一批责任人已被免职处理,秦集小学校长等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但有些伤痛不是一下就能抚平的。还要依法调查原因,严肃处理相关人员,更重要的是如何杜绝悲剧再次发生。

  当地在事件发生后能迅速召开发布会无疑是正确的。但学校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刚开学学生兴奋”,却是掩耳盗铃的搪塞说法。

  目前看,事故直接原因很可能是学校住宿条件不符合标准,相关管理人员失职。据记者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的学生宿舍,是一栋四层高的教学楼改装的临时住宿楼,只有一楼一个出入口。据目击事故的学生介绍,事故发生时,早起的上百名学生拥挤在一楼和二楼楼梯口等待管理员开门。

  小学生自理能力较差,寄宿式的小学应配备后勤老师,若管理不善,危险很容易发生。此次事故归因于“学生兴奋”没有道理,希望调查处理责任人员之后,当地能全面排查,彻底清除校舍的安全隐患。

  (冬子 职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