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金明岩:学生踩踏事件惨剧为何一再发生

2013-02-28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如果学校平时安全教育到位,学生的无序行为就会变成有序行动。秦集小学踩踏事故的发生再次表明,安全意识和教育很难变成学校的普遍性实践。

  上百名学生拥挤在楼梯口发生踩踏,导致4死7伤的惨剧。这是谁的错?校方有一套说法:事故发生时,尚未到开门时间,由于刚刚开学,学生比较兴奋。这就一下子把责任推给了学生自己。

  当地老河口市政府迅速纠正了说法。昨晚6点,该市通报秦集小学踩踏事故,称因值班老师未及时打开宿舍大门,导致学生拥挤发生踩踏,教育局局长等6人被免职,秦集小学校长等2人被撤职。这一责任事故的定性,算是回到了事故本身的逻辑上,而不是睁眼说瞎话。由此可以进一步追问,学生为什么没有错呢?校方和教育部门到底有什么责任呢?为何这样的事故不能禁绝呢?

  从众多群体踩踏事件发生看,群体中的每一个个体,其实都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当无数个体挤在一个逼仄的空间,无法对整个空间的安全情况作出判断时,往往都会选择于自己而言是趋利避害的方式,但这种选择必然发生内耗而导致行动的无序,悲剧往往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当此之际,破解这种必然性悲剧,只能靠外在的力量。

  这种外在的力量,首先就在于空间的安全设计要科学合理,不致出现过度拥挤现象。在举行大规模群体活动时,这种空间的安全也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比如设在开阔地带,有多个安全出口,有分散人流的设施和举措安排等。从秦集小学教学楼的现场照片看,四层高的教学楼,居然只有楼中间一个楼梯口,全体学生出动,拥挤就不可避免。

  保证了源头的安全,还要有具体保障安全方面的制度执行。比如有专人的安全秩序维护,合理的安全疏散安排等。一旦发生紧急事故,有人可以疏散导引,不致使人流像无头苍蝇似的乱窜。秦集小学的直接责任就在于,大门该打开时没打开。

  成年人在这种逼仄空间中,尚且容易发生踩踏,更何况学生?学生安全意识的建树,在于校方的安全教育到位。紧急情况下学生应该怎么做,学校必须拿出办法并教会学生,一年要进行一两次安全疏散演习。叶志平就是通过这种办法,让自己的学生在汶川大地震中无一损伤。每一起校园踩踏事故发生的背后,都有安全演习缺失的影子。

  在相当意义上说,正是上述三个方面因素的同时叠加,使惨剧发生了。从这些年的一些校园楼梯踩踏事故发生看,莫不与此三者同时作用相关。如果楼梯出口不止一个,人流就会合理分流。如果老师恪守安全岗位,就会及时引导人流。如果学校平时安全教育到位,学生的无序行为就会变成有序行动。秦集小学踩踏事故的发生再次表明,安全意识和教育很难变成学校的普遍性实践。教育部门和学校到底还要让学生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才能扣紧安全这根弦?(金明岩)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