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单仁平:12小时撤8人 快得合法合规吗?

2013-02-28 08:04 来源:环球时报

  湖北省老河口市秦集小学27日发生一起踩踏事件, 4名学生死亡,十余人受伤。这一最新悲剧令人震惊和痛心。事故发生在早晨6时左右,当天下午6时老河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初步认定该事件为责任事故,并宣布将市教育局正副局长、薛集镇正副镇长以及中心学校校长等8名干部免职撤职,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老河口市对突发踩踏事件的反应极快,一改以往其他中国基层突发事件后政府的拖沓表现。这件事既然是责任事故,就必然要追责,必然要有领导干部付出代价。老河口市及时追责的大方向是对的,如今对一个明显的责任事故推卸领导责任,舆论不会答应。

  然而即使这样,我们还是要问,老河口市的处理速度是否过快了?从事故发生到8名责任人被免职撤职,一共只有12个小时。这对责任事故的初步定性大概够了,但8名责任人与事故的具体责任关系,以及他们为此应当承担的行政和法律责任,用这点时间能大体理清吗?对他们先免职再调查然后依纪依法处理,这是否已经对他们做了“有罪推定”,这会不会影响调查的客观和公正?

  有学生死伤无疑令人伤心,家长们的悲痛可以想见。这件事还很容易引起社会的愤怒,造成进一步的扩大化影响。我们非常理解老河口市对事故善后处理的艰难。然而再艰难,基本的程序正义不能丢,实事求是应当坚持。以匆匆处理一批人来安抚社会情绪,在这个过程中不顾其他,这会导致一些制度上的长久负面后果,因而不应受到鼓励。

  现在各地都有一种新的倾向,一出了事就急于抹平,越快越好。这其实是另一种推脱责任的懒政表现。悲剧既然发生了就需认真反思,占用一定时间的处理过程同时就是社会的反省过程。把处理拖得过长会消耗社会的信任,但把它压得过短,留给社会的只是一个标签,一个慌张的印象。它的教训将很不细致,很难实际汲取。

  我们坚决支持对老河口市学校踩踏事件开展深入调查,并在调查的基础上对所有责任人做行政和司法追究。要给遇难孩子们的家庭一个说法,让那些九泉之下的幼小亡灵得以瞑目。

  我们同时希望调查将是公开透明的,不预设追责倾向,要给所有涉嫌玩忽职守者法律保障他们的申辩权。我们希望这次事故的处理过程真正做到严格、严厉,同时也公正公平,为今后中国各地责任事故的追究树立一个标版。

  这件事再次暴露了中国基层生产和生活安全管理之潦草,它引起的警醒决不应局限在老河口市和襄阳,而应蔓延到中国各地。中国需要更多硬件的安全保障,也需要安全软能力的提升,安全知识需要在全体社会成员中广泛普及。(单仁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