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市长每天批10多斤文件是喜是忧?

2013-06-08 07:33 来源:新华网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召开的“两建”工作会议上多次脱稿提醒领导干部提高行政效率。他坦言:“在我的工作日志中,原则上文件批复不过夜,哪怕早上早起,晚上到凌晨两点才睡,一天批10到15斤文件,也不能拖延工作。”(6月6日 《广州日报》)

  古人云:“德惟养政,政在亲民。”“文件不过夜”体现了市长亲民为民的爱心,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市长而高兴。但在高兴之余又有些担忧。首先,市长也是人,也需要休息,休息得好才能有健康的身体,才有精力把工作做好。现在我们看到市长晚上到凌晨两点才睡,不得不让人为他的身体健康担忧。

  市长为什么要每天批这么多文件材料?在会上,陈建华提到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这话肯定是有感而发。当前市长要批的文件多,恐怕很大程度上源于政府审批项目太多。当政府要管的事情太多时,由此而来的材料也必然多,什么事情都要报市长批,市长能不忙吗?

  每天批这么多的文件材料,恐怕还和机关工作的文风有关。10到15斤文件,1000多张纸,真有那么多事要写?现在很多部门存在繁文缛节的陋习,有的不需要那么长的材料就可以把事情说清楚,非要把文章拉得很长,不但浪费自己的精力,浪费纸张,也浪费了领导的时间和精力。

  政府要对自己管的每一件事情负责,作为市长也要对自己批的每一个事项负责,批每一个文件都要小心谨慎。如果市长每天批的文件太多,会不会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看文件,而没有时间认真思考?

  所以,笔者认为市长不是每天批的文件越多越好。要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权力下放,实行分工负责制。要加强文风建设,材料文件该短的就要简短,让市长从繁琐的文件中解脱出来,抓好一些大事。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