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夏慧萍:招商不是挥霍的“通行证”

2013-08-28 07:13 来源:北京晨报

  各地政府赴港招商,是地方展示形象的窗口,推动合作的平台,对加强联络、引进外资、提升形象、发展经济,功不可没。但是,一些内地赴港招商团的奢侈之风不减,亟须狠刹。今年5月,某省招商团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早餐会。一位参会的香港企业家透露,参加者共约40人,花费约4万元,人均1000元。这位身为亿万富豪的企业家,宴会结束后特地向服务员要了账单,看后不禁感慨:“一顿早餐花1000元,我不掏钱都觉得心疼。”(8月26日《人民日报》)

  毋庸置疑,招商引资对于发展地方经济功不可没。地方政府将招商引资列入工作重要日程,对其高看一眼,高抬贵手,在政策和服务上提供优惠和服务,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也必须坚持节俭的原则,招商引资绝不是任意挥霍的“通行证”。

  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总是存在着一种认识误区,似乎只要一说招商引资就将接待工作做得如何,当成招商引资能否成功的关键。于是,招商引资活动时常变成了豪华接待的比拼。

  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接待过程中任意挥霍,只能给招商引资带来负面效应。投资者看中的是地方政府的诚意,是良好的投资环境,而不是吃喝无度的环境。今天投资者一顿早餐吃了1000元,明天投资者就要考虑各路“神仙”光顾,会不会吃垮企业!

  招商引资绝不是任意挥霍的“通行证”,招商引资更不是执行中央八项定的法外之地,也应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标准。对于一些挥霍无度的招商引资活动,纪检监察部门理应严厉问责。必须指出的是,面对一顿早餐人均1000元的某省招商团,对其不应隐姓埋名,有关部门应按图索骥,严肃处理,坚决刹住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挥霍浪费之风!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