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一家长无法提供学区房缴费凭据 孩子被小学拒收

2013-06-26 06: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荥阳教育信息网截图

   荥阳教育信息网截图

  “难道不能提供水、电、气近三个月的缴费凭据,我们的孩子就得被公办小学拒之门外吗?”昨日中午,张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称,为方便孩子上学,她和丈夫去年在荥阳购置了一套住房,不想开发商却推迟了交房时间。“按教体局的规定,我们这些刚买房、交房、装修的业主根本就提供不了这样的凭证!那我们的孩子咋办?”教体局则称,此举是为控制生源,不得已而为之。

  【家长】

  提供不了相关凭据,孩子上学难

  27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2012年9月份,她和丈夫为方便孩子上学,用攒了七八年的血汗钱在荥阳三公路理想名家小区,贷款买了套总价约35万元的住房,合同约定次年6月15日交房。“之前儿子阳阳(化名)在郑州高新区一所幼儿园上学,想着荥阳的房子快交房了,今年5月底转到了理想名家小区附近的博文幼儿园。划片上小学的话,儿子应该能上荥阳六小。”张女士说,没想到开发商突然通知要延期交房。阳阳是2006年出生的,如今六小新生年龄要求是2007年10月前出生的孩子。眼看着儿子的“六小梦”就要化为泡影,张女士更是心急如焚。

  张女士说,由于阳阳是农村户口,按照荥阳教体局关于农村户口孩子在荥阳市区上学的政策,父母除了提供购房合同、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等外,还必须提供2013年最近三个月的水费或电费或燃气费加盖有收费单位公章的缴费凭据,或2013年有线电视登记本及视听费缴费收据。“这太强人所难了!不光我,我们小区七八户有孩子该上小学的家长,都在为这事犯愁!有些楼盘分期验收合格时给了钥匙,但装修用电是用开发商的工业用电,根本开不来符合要求的凭据!偏偏教体局工作人员把这条咬得很死,说没这项就是不能上公办学校。”

  【教体局】

  为控制生源,不得已而为之

  “我们教体局也很为难,但没办法,必须得控制生源。”

  昨日下午,记者与荥阳教体局取得了联系,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女士所说的地方为荥阳东区。“东区以前有个村办小学,扩容改建后收归市直,就是荥阳六小。”但由于学校规模有限,每年能容纳的新生不过两三百名,而近两年每年报名的学生就达上千人。让农村户口在此买房的家长出示近3个月的水、电、燃气等使用缴费单,一是为了保证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都由其第一监护人照顾,市直小学不能住校;二是不得不采取措施,筛掉非行政区域内的学生。

  那这些孩子能去哪儿上学呢?

  教体局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月20日各公办小学划片范围会公布。按要求,孩子父母属于外来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和城市户口,且能出示相关证明的,可以报公办学校。不符合要求的,荥阳市还有两所私立小学可供家长选择。“小学的容纳量基本能满足现今需求,各小学间的距离不过二三公里,家长没必要对某个学校太过执着。”

  “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学校的建设也要跟上。今年,市政府正准备筹建荥阳第八小学,我们也期待着学校能早日开工,缓解日益增长的生源压力。”张姓工作人员称。 (记者 张瞧)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