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浩燃:莫让道德被“逼停”

2013-09-16 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选择就是立场,关注也是态度,作为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如何报道、底线在哪里、价值取向是什么,需要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视野、更自觉的责任感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王菲与李亚鹏离婚的消息,牢牢占据许多媒体和网站娱乐板块头条。一场因为“明星婚变”而起的新闻大战,让不少媒体、网站祭出“抢独家”招数。据报道,王菲从首都机场回家途中,所乘车辆两度被逼停,一家网站获得了“王菲在车内流泪”的“独家新闻”照片。这种看似“敬业”实则丢分的报道方式,引来公众对新闻报道底线的反思。

  作为知名度极高的公众人物,王李婚变足以吸引眼球。从明星的特殊身份出发,其成名与传媒密不可分。正因此,公众人物的隐私范围要小于普通人,向媒体让渡一部分隐私权也是国际通例。

  但是,明星也是公民,其最基本的隐私权同样受到法律保护。采取强制方式拍摄新闻图片,显然逾越了采访权的合理边界,不仅有违职业道德,也在事实上给他人造成了伤害。更何况,在“围追堵截”者中,有的还不具备采访权。而截停行为,本身也有触犯“危险驾驶”的嫌疑。

  雨夜王菲车辆被逼停的一幕,令人联想起享有“英格兰玫瑰”之誉的英国前王妃戴安娜。戴妃之死至今众说纷纭,但巴黎街头躲避多名摄影记者高速追踪,无疑是酿成车祸惨剧的重要原因,当时即引发舆论对“帕帕拉兹”恶行的抨击。16年过去,如何平衡名人隐私权与公众知情权、怎样划定新闻采访报道边界,依然值得全社会充分讨论。

  娱乐新闻也是新闻,正常的采访报道中,既需保障记者和媒体的采访权利,也不能因沾上“娱乐”二字就额外放宽尺度。“逼停”事件发生翌日,成功抢到独家的某媒体发布微博,为“截停并过度拍摄”及审稿不严致歉。知错就改的态度值得肯定。这也再次警示人们,抢抓新闻不能跨越法律边界,报道内容须谨守道德底线,否则只会是“你仰望到太高,贬低的只有自己”。

  媒体的形象,写照着一个社会的形象。如果因为冰冷的商业利益而丢弃应有的人文关怀,甚至不惜触碰法律,难言坚守,更遑论责任。犹记得当年王菲生子被娱记们围观时,有“资深狗仔”、知名娱乐记者宣布出于人道考虑不拍摄照片,这种放弃赢得了各方支持。公众的旨趣固然能影响新闻选择,但选择就是立场,关注也是态度,作为社会舆论的引导者、时代风尚的倡导者,如何报道、底线在哪里、价值取向是什么,需要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视野、更自觉的责任感。正如新闻人所言,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李浩燃)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