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国华:开具气象证明,单位为何不能免费

2013-10-12 06:53 来源:新京报

  气象证明是在气象灾害发生后,帮助受灾者讨回损失的,这其实也是公共救灾的一个环节,属于典型的公共服务。

  近日,江西省气象局开一张五六十字的气象证明收费800元在网上引起热议。江西气象局对此回应说,气象证明只对单位收费,个人享受免费服务,相关工作人员强调,气象局办理一份证明并不是“打几十个字”那么简单,其中需要很多专业仪器和技术支持,以及气象人员室外监测、对数据进行处理,网友看到的气象数据查询和整理环节只是末端。而在北京,个人开具气象证明同样免费,但单位开具气象证明收费300元。

  一纸气象证明,京赣两地收费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实在让人看不懂。根据江西气象局的辩解,气象证明不仅是张纸,背后有着许多的工作要做,可问题是气象部门不是一个私人机构,而是由财政供养,气象部门进行气象监测,从设备到人员,都由纳税人买单。用纳税人钱,获得的监测数据,理应服务于纳税人,岂有让纳税人再次买单之理?

  气象证明是在气象灾害发生后,帮助受灾者向保险公司讨回损失的,这其实也是公共救灾的一个环节,属于典型的公共服务。所以无论是800元还是300元,气象证明都不该收费。既然个人开具气象证明免费,单位同样应该照此办理。所谓单位,不过是许多个体的集合而已,单位车辆在台风中被砸被淹,和私家车被砸被淹,没什么两样,民众有难,作为公共部门的气象局,此时怎能“趁火打劫”?

  得承认,气象服务比较特殊,它有时确实可以商业化,进行市场化收费。例如,某个企业由于商业活动的需要,要求对特定地点,特定时间的未来气象状况,作出准确分析;或者,媒体或网站出于报道需要,需要气象部门在基本气象服务之外,提供更多的数据加工和分析,这些都是可以收费的。

  不过,这样的服务明显是服务特定群体,而且并非出于公益目的,已超过公共服务范畴。但气象证明则不同,它服务的是不特定群体,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气象灾害的受灾者,谁家的房子和车辆,都可能在风雨中受损,气象证明免费,受益的是全体公众。

  从暴雨预警短信收费,到昂贵的气象证明,气象服务的过度商业化,正在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之所以造成此一结果,根本原因在于,对于气象部门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目前缺少一个明晰的区分标准,这就导致一些地方的气象部门滥用权力,将理应向公众免费提供的气象服务市场化,收取不菲费用。

  气象服务该不该收费,关键不在于服务对象是个人还是单位,而在于这种服务是否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只有从这一点出发,去规范气象服务收费,才能避免类似“高价气象证明”的收费争议。

  (国华)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