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关网吧 无关情关乎“利”

2013-05-28 08: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抚州临川文化局联合电信局,将于2013年5月27日到6月12日,停供全市网吧宽带业务,原因是,高考来了!(5月26日《三秦都市报》)

  只因一纸公文,高考前后临川数十家网吧,不得不关门歇业。当然,行政力对市场营商的轻率干涉,民众早已司空见惯。

  事实上,即便在临川,也从无精确数据能够说明,关闭网吧便可提高高考成绩。所以偏执地推行该举措,想必更多还是基于“惯性”:“逢高考必禁网”,几乎是临川每年的“保留节目”……

  倘若顺着临川的思维,为确保考生无处分神、一心备考,高考季里是否要取缔一切娱乐才好?最过荒谬之处在于,以管理公共事务为业的“文化局”,竟生发出“为人父母”式的充沛人情,继而冠冕堂皇地滥用职权、越界干预。

  有负责人解释称,“是应高考学生家长的要求,才做出这样的决定。”毋庸讳言,这绝非一句高明的辩白!临川“禁网”的真正动机,显然不是“顺应民意”那般简单,考量到“临川教育”的金字招牌,当地“不惜一切代价护航高考”的急切心态,实则不难被理解。

  一直以来,极佳的“高考高升学率”和“名牌大学录取人数”,都是临川赖以为傲的资本。由之吸引来的外地生源,成为当地发展“高考经济”的重要依赖。有鉴于此,临川的教育、文化管理部门,理所当然地会对“高考成绩”无比敏感。

  说到底,“高考期间网吧停业”举措的出台,仍旧遵从着“以利益为导向”的逻辑。明乎此,那份矫饰出来的苦情感和无奈感,也就瞬间世俗得露骨了。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