窨井盖“上保险”何时成为“标配”

2013-06-17 08:08 来源:新京报

  为了防止汛期井盖“吞人”,北京市排水集团今年在城区重点地区主干道井口安装3.5万张防坠网外,又在其中行人比较密集、有过多起井盖移位“案底”的中心城区井下,尝试安装了1000个井口警示杆;北京五环内的电力隧道井,则全部安装了双层监控井盖。

  这几年来,窨井吞人已经从偶然,变成频发的悲剧了,在今年3月,长沙女孩杨丽君被窨井吞噬,一度震惊国人。但是,这一幕幕悲剧,似乎难以唤醒一些城市的管理者,许多地方对窨井吞人抱着无所作为,听天由命的态度,能在窨井盖上“想办法”的城市,少之又少,尤其是像北京这样,拿出防坠网加警示杆、双层井盖等多套安全办法,大面积推广的,更是罕见。

  恰巧的,在北京筹备给窨井盖“上保险”的同时,从广西南宁传一则新闻:南宁女子坠入下水道失踪后,南宁于6月13日公开招标采购雨水井防坠网,但由于平均一个防坠网采购安装的50元采购价过低,招标当天,没有一家供应商前来招标。

  一张编织结实,耐腐蚀的防坠网,加上艰苦的井下安装,想想就知道,50元肯定不够。不知道南宁是怎么得出50元这个标准的,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当地在安全上过分的精打细算——既不想多投钱,又想办成事,这可能吗?不过,南宁毕竟还愿意掏50元,很多地方根本不认为值得在这上面花钱。

  也许在一些城市管理者看来,窨井吞人,发生几率很小,一个城市几百万人才有一人,几年甚至几十年才会发生一次。为此,花几百上千万给几万井盖都上上保险,实在不划算。不过,他们没有看到的是,对于一个城市而言,窨井吞人的几率是几百万分之一,但对不幸的受害者而言,几率就是百分之百,而且只要风险存在,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那个受害者。拒绝为窨井盖“上保险”,实际上就是把所有人置于生命危险之下。

  安全,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只要能挽救一个生命,付出再多的代价也是值得的,实际上,如果一个城市能花几百上千万给所有窨井盖“上保险”,让所有市民的脚下更有安全感,这样的代价非常值得。在中国的城市,窨井盖被盗、丢失的问题一直很严重,再加上所有城市防洪能力薄弱,暴雨中井盖被冲走是常有的事,这样的情况下,窨井盖“上保险”更有必要成为“标配”。

  北京不惜代价给窨井盖“上保险”,这一做法应为各地所效仿。同时,对于许多城市缺乏动力去花钱防范窨井吞人事故,希望国家主管部门介入,统一城市窨井的安全标准并强制推行,以国家之力,守护公民的安全。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