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厅长怒"2000万救助金用不完"的真义

2014-01-09 08: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厅长怒"孩子们等着救命钱,2000万救助金用不完"的真义  

  1月7日,2014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宁召开。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中途脱稿发言,“去年我们的儿童大病救助资金还有2000万沉淀在账上,财政要收回,难道我们的钱多到用不完吗?事实上,有不少孩子还在等着救命钱,而有的县区却落实不下去。”侯学元为此“发火”。(1月8日现代快报/新华网)

  一边是儿童救助资金多到用不完,一边是困难群众在社会上寻求救助,看到这样的怪象,不免唏嘘。而究其原因,首先是这一项目目前的知晓率不高,有些困难家庭不知道有这项救助。再加上一些地区对这项救助工作不积极,才导致苏中、苏北等部分县区出现了个位数申报的情况。这也引得了民政厅长为此“发火”,同时又作了“自我检讨”。

  一些地方对申报儿童救助资金积极性不高,其中有喜也有忧。

  以往大凡有扶贫救助等资金项目的,地方政府都要打足了鸡血向上争取,千方百计,绞尽脑汁,挖遍资源,“跑部钱进”,谁把资金拿到手谁就是“引资”的功臣,当地政府就又多了一笔可支配的“活钱”。如今江苏省儿童救助资金“专项”的色彩很浓,专款必须专用,这是财政资金使用的一大原则。更重要的,现在反“四风”、反腐败的势头越来越猛,谁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戴帽子”下拔的“救命钱”,不仅要被追责,很可能要被摘“官帽子”。出于对公共资金的敬畏,还是别打歪主意吧!此为喜。

  忧的是,贫困家庭儿童罹患重大疾病救治难,近年来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江苏省早从2010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实施细则》,每年投入4000万的省级专项救助资金。就是说,2013年救助金只用了一半。而现实状况仅从社会所关注的“南京弃婴岛”上就可见端倪。送到弃婴岛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病残儿童,如果他们的家长都能及时拿到政府的救助金,让婴儿得到周到的医疗、护理,那么就可能会使弃婴现象大大减少。显而易见,无论是百姓对救助项目知晓率不高,还是公共财政的兜底作用得不到充分显现,都折射出一些地区官员的懒政与政绩错位。难道儿童救助金不能为GDP增加基数,就可以漠然置之?

  从表象上看,2000万救助金用不完是某一个新的资金项目宣传落实不够、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反常现象。从根子上看,问题却出在官员政绩的考核评价体系上。人们对“绿色GDP”、民生指数、幸福指数、和谐指数、生态文明等等这些不以单纯GDP论英雄的新概念、新指标耳熟能详,但关键在于通过细化的顶层设计和刚性执行力、问责制,倒逼官员真正将关注点集中在具体的民生领域。如果某一个地区出现一例病患因为没钱而得不到及时救治,这个地区的领导就面临问责,那么,省里的儿童救助金还会到了年底都没人要吗?政府的善政,需要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全社会都来共同呵护,更需要各级官员恪尽职守,主动而为,将其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梁江涛)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