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老板相约游泳”并非一场秀

2014-02-19 16:51 来源:长沙晚报

  2月17日上午,温州瑞安仙降街道的东河迎来一批特殊的冬泳者——当地50多位胶鞋厂老板,沿岸上千人围观。仙降街道共有2000多家企业,以胶鞋、箱包企业为主。老板们表示,去年以来,在当地政府部门部署下,所有企业的固体废料规定必须倾倒在固定的收集点,压缩打包后统一清运;打捞垃圾、清淤、拓宽河道……这些老板,曾是公众眼中的污染制造者,现在,他们想通过行动表明自己是治污的积极推动者。(2月18日《都市快报》)

  这是让人感慨丛生的一幕:一年前,杭州某公司董事回家过春节时因看到家乡的河流污染严重,发微博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引发了热议。一年后的今天,这条曾经因污染让人望而却步的河已改头换面,迎来了50名在这条河边建厂的老板下河冬泳。从过去的请官员下河,到今天的老板们下河,曾经飘满垃圾的河流,如今能让企业主们冬泳,即使有人冬泳后表示河水跟平时游泳池的水比还有些差距,但比起之前的“黑水河”,显然当地河流的污染整治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

  改变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在这一年里,当地政府部门狠抓河流治污问题,“投入两千多万元,对各条河流进行清淤疏浚,拆除河道违建,减少生活垃圾入河”。而这两千多万元,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当地的企业主们积极捐款。企业主们在资金和社会影响力上的优势,壮大了政府治污的力量和能量。政府与企业、社会与民间,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才保证了治污工作的积极推进,换来了河流的清澈,环境的改善。而这些企业主们,正是昔日污染的制造者,如今他们用行动表明自己是治污的重要参与者,足以证明企业主们环保意识的觉醒。这也是除了展示河流治污的效果之外,“老板集体游泳”的另一重意义所在。

  对河流排污容易,而对河流治污却任重而道远。从根本上来说,革污染之命,它只能依赖于诸多宏观制度上的转身。但“老板相约游泳”也是可以选择的治污路径。从新闻中来看,这依旧只是当地鞋厂老板的自觉行动,但于更大的范围内,它完全可以兑现为制度性的规定,在加大公共治污投入与对环保官员的问责力度外,也不妨对当地污染业主实行类似的“相约游泳”规定。温州的河流可以重回江南好风景,其他地方的河流也可以紧随。关键看我们有无治污的决心与智慧。(姚倩)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