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对“蹲地拍领导”不必过度解读

2014-04-10 11:06 来源:羊城晚报

  3月24日,四川叙永各界齐聚春秋祠广场,举行万人誓师活动,拉开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清扫活动的序幕。叙永县委书记王波亲临现场发出动员令,并带头上街大扫除。(4月8日《华西都市报》)

  这本来是一则很“正”的官方新闻,却因一幅疑似摄影记者的蹲拍图片,活生生被网站改成《四川叙永县委书记带头扫街 有人蹲地拍官员》。要说网站的改法,虽有“知音体”之嫌,却也是有图有真相。但放在某种心照不宣的语境下来解读,这样拎出来的“点”,显然就很具有对舆论的挑逗性,于是,新闻跟帖里板砖无数、骂声一片,有网友戏谑留言,“书记,这里,看镜头,一二三,茄子!” 骂,自然也不是没有骂的道理。

  一来,这些日子,地方官员“被偶遇”的故事甚嚣尘上。二来,少数地方官员的“媒商”让人“捉急”。秀得不伦不类,既不专业,还容易穿帮,其实这也罢了,毕竟不是角逐奥斯卡的专业演员,但偏偏有人喜欢将之视为政绩,吹嘘亲民、吃苦云云,这就倒了公众的胃口。从这个意义上说,疑似摆拍的“书记扫大街”,自然容易令人反感。

  但问题是,具体到四川叙永的事情上来,人家本来就是说好了的带头扫大街,既不是假装的偶遇、也不是设计的邂逅,不过就是动员的形式,那么,拍照宣传,也没什么稀奇的。在西方政体成熟的国家,官员懂得和善于作秀,本身就是“业务能力”范围内的正经事。坐公交也好,扫大街也罢,哪怕是刻意安排的,也不是见不得人。带个摄影师,或者带个文字记者,说到底,各自都是公职所需。怕就怕拿民众当傻子,“生演”出所谓原生态的公仆情怀。

  至于所谓的“记者蹲地拍官员”之姿态质疑,这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别说专业摄影师,就是业余喜欢捣鼓风景照的爱好者都知道,为了取个景,很多时候简直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一句话,职业特点而已,上升不到尊严云云的夸张地步。就像擦鞋的流动摊贩,不会因为坐得比你矮一点,就少了做人的脊梁。长枪短炮,职业需要,譬如严肃的“两会”上,他们有“窜来窜去”的“特权”一样,职业上的“低眉顺眼”,实在没必要过度解读。

  书记带头扫大街,只要拍得合情合理,没有排演出“偶遇大戏”,也没有弄转播车直播而虚掷公共资源,那么,摄影师选择怎样的景别与构图,都是无可置喙的事情。只要这样的“带头”不是一阵风、也不是摆个POSE而已,但凡能秀出些正能量,有什么不可以?(邓海建)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