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书记曾永学

2013-03-30 09: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曾书记,我刚从南阳回来,我觉得香菇这个项目适合咱村。”“水管的配件这两天一装上就可以浇麦了。”……3月20日,一见到曾永学,淇县庙口镇老庄村村委会主任晋二妞就“喋喋不休”地说起了工作。

  曾永学,省政协办公厅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10年7月被选派到淇县庙口镇老庄村任“第一书记”。

  “我在农村长大,就想给农民实实在在办点事儿。”当年,从省直机关选派“第一书记”,曾永学一马当先报了名,并通过了组织考核。那时,他的女儿还不到1岁。

  老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地处浅山丘陵地区。由于农田灌溉困难,老庄村每亩地要比周围村少收300多公斤粮食。曾永学到村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申请项目改善灌溉设施。

  当时没有水利项目是直接到村的,申请项目要经过村镇县市省五级。曾永学整整跑了两年,最终从省水利厅为淇县申请了总投资1亿元分三年实施的节水灌溉项目,“这个项目投资300万元左右,把我们村涵盖了进去”。

  2013年元旦,工程开工了。现在,老庄村西边的山坡上,打井的机器整天轰鸣着……曾永学说:“再过一个月,机井就能打好了。到时候,村里麦田就能旱涝保收。”

  曾永学住在村委会,一间屋子前面办公,后面住宿。尽管已是初春,屋里依然冷得伸不出手。然而,他向扶贫部门协调85万元修路,让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前;成立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500亩核桃林顺着山坡绵延起伏,每亩每年能收两三千斤;新建规模柴鸡、蛋鸡场6座,肉猪养殖场7户,如今养殖户和养殖数量都翻了一番;培养双强党员6名,基层党组织更具活力;修建了鹤壁市第一家人口文化大院,请鹤壁市豫剧团免费唱了三天大戏……

  “俺建绿色循环养羊场时,下着雨,曾书记陪俺去中牟转了两天考察项目。” 在天津跑运输后回乡投资的村民秦强利说。

  “曾书记这路修得好,俺们村盖房子,拉砖的大车一趟趟走,一点事儿都没。”秦水英老人说。

  驻村三年就要结束了。“刚来时,觉得这三年很漫长。一眨眼,孩子都上幼儿园了。”曾永学说,他还有很多事要干,村里固体垃圾、污水处理的环保项目正在动工,他还想给村道路重新规划、绿化……

  “第一书记”是个能为群众干事、也是能干成事的岗位。曾永学说:“这三年,我没白来,我给当地农民实实在在办了点事儿。”(记者 冯 芸)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