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贴膜贴出两套房”的言外之意

2014-04-29 08:04 来源:武汉晚报

  说起在路边贴手机膜,不少人觉得这算不上“生意”。但是,来武汉不到五年的安陆小伙子赵周桥,却把这种不算生意的生意,做得有滋有味,三年挣了两套房子。(4月27日《武汉晨报》)

  媒体其实报道过很多类似“贴膜哥”这样的“成功人士”。于是,有人就信誓旦旦地要辞掉工作要去练摊。但除了调侃,当我们说出这样的话时,是不是真正了解这份成功背后的苦涩与收获呢?

  低微的行业,拥有很高的收入并不奇怪。比如西安某5A景区的环卫工,因为这里每年接待400万游客,一个人一年可以捡到几十万个矿泉水瓶,仅这个收入就是几万以上,而且还不上税。

  可是我们仅仅看到了低微职业的高收入,却并没有看到他们的艰辛。一方面,许多低微行业需要的是手艺,需要长期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这些行业要忍受的痛苦也更多,比如日晒雨淋、三餐混乱以及低门槛带来的大量竞争者,甚至还有鄙夷的目光。“月入过万”的光鲜外表下,只是一个普通人为了更好的日子去打拼,其中掺杂了一些励志元素而已。

  当下社会中,真正既高薪又舒坦的工作真的有那么多吗?这个问题的关键主要还是看心态。职业的选择或者转行,有多少只是“这山看着那山高”,似乎也没有几个人能说清楚。

  总有一些职业会正好处在衰退期,让人感觉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何况琐碎生活对人的困厄,是“温水煮青蛙”般的潜移默化。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面临不同道路的选择机会,“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几率,会更大一些。肯努力、有准备,是掌握命运主动权两把永恒的钥匙。从这个角度来理解“贴膜哥”带来的心理刺激,或许才是靠谱的。(王传涛)

责编:刘大彬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