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上代写作业生意火爆 淘宝称或将封店

2012-12-17 13:59 来源:红网

  “长期代写小学生作业,替小学生欺负同学,代替家长开会。”这条雷人信息是一个叫“超人老师”的网友放在某网站上的,还引发了强烈围观。马上就要到寒假了,“代写作业枪手”开始蠢蠢欲动,招揽起“生意”来,甚至有人“披着羊皮”在淘宝网开起了代写作业的店铺。记者调查发现,代写小学生作业的“枪手”多数是在校大学生。对此,有人表示这是在“贱卖知识”,也有人表示“凭本事吃饭,不应苛责”。

  代写价格差别悬殊,标准不一

  记者浏览多个网上发布的代写信息,收费差别悬殊。

  根据手机号码,记者短信联系到了名叫“周雨”的发布者。她自称是初三学生,可以代做小学四年级的语文和英语寒假作业。她直接开出一口价,一篇500至800字的作文收费5元,寒假作业无论什么科目收20元一本。

  随后,记者在淘宝网上联系了一家“代写作业”店。在同样的作业数量条件下,客服人员小朵开价为“寒假作业每本要120元,作文每篇50元”。在记者表示价格过高后,小朵解释道:“你购买的是劳务,需要动手又动脑的,很辛苦。”

  事实上,在浏览了多个“代写作业”帖子后,记者发现“代写作业行业”并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同样的作业数量,差价从十倍至几十倍。其中,漫天叫价的现象并不少见。

  此外,对于按照什么标准来算价格,“枪手”们也没有统一。一部分人仅仅按照科目、年级进行简单的分类,然后定价。还有人则根据作业的字数进行收费:“1000个汉字20元,100个英文单词10元。”有的还会根据买家提出的正确率、有无标准答案等进行差别收费。“作文和试卷要收费高些,因为要想得多;抄写则收得便宜点。”客服小朵这么说。

  个体户抱团成“公司”,一条龙运作

  “代写作业”的生意到底怎么样?在一家“专业代写、代抄作业”的网店里,网页中显示已成交笔数达197条。在这家店里,店主明码标价,按具体字数计价,100个字1元。

  一名“枪手”告诉记者,寒暑假往往是生意最好的时候,过去尤其是快到开学的时候,接单接到手软。但是现在做这行的多了,招揽生意也得提前了,这不,离寒假还有一个月,他就已经行动起来了。

  他告诉记者,“代写作业”实际上已经成为一条龙式的流水线。首先是信息发布,规模大一点的还专门雇人发帖甚至发短信;其次是寻找兼职者,接单后分配工作;然后收款,一般小学生现金不多,也没有信用卡,都是通过腾讯QQ用Q币付款,因此收到Q币后,还需要到淘宝网等通过交易或者代充话费、点卡等方式变现。

  这样一来,靠单打独斗已经很难获利。所以,不少代写个体户纷纷“组团”成立专业的“代写公司”。在新浪微博上注册的两家“代写作业公司”,实行团购优惠、包月包科的策略。而随着规模的扩大,这些“公司”也不再局限于同城交易,跨城、跨省的交易可以通过Q币、支付宝等付款,甚至可以选择货到付款。“跨省代写”让学生的作业飞一会。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行当竞争其实十分激烈。广告遍布微博、淘宝、百度贴吧等各大网站。为了能够招揽生意,有些帖子还打出“可模仿字迹,应付老师家长”的细分服务,甚至使出了“先验货,后付钱”的招数。有些则承诺“买四送一,团购打折”。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