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代扣分"违法"生意"淘宝网上叫卖:一分一百

2012-10-26 07:53 来源:河南法制报

  闯红灯扣6分,遮挡号牌扣12分……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将从明年开始对一系列交通违章行为进行更严格的处罚。新规让驾驶人对记分多了份惶恐,驾驶证分数变得金贵起来,12分分值可能很轻易就被扣完,驾驶人或因此被重新打回考场。

  于是,有人从中嗅到了“商机”,推出了驾驶证“代扣分”业务,愿意“代人受过”,公开出售驾驶证分数。驾驶证分数怎么交易?这些人能从中谋取多少利益?这样的行为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

  ■律师称:买卖驾驶证分数或涉嫌妨害公务,应严管重罚

  ■民警提醒:违法行为还可能引发其他严重后果

  “新规对一些更容易犯错的行为提高了处罚,我肯定得小心了。一年要是扣掉12分,我就得重新学习理论知识再考一遍科目一了。”市民李先生说,因为开车时不注意,自己已经因为超速驾驶证被扣掉了6分,这次又犯了同样的错误,如果再被扣分,就要重新考驾照了。所以,他拿来朋友的驾驶证来充数,“罚款倒是小事,关键是如果再参加驾驶证考试,之前的那些理论知识现在都记不清了,考试不一定能过。”

  有人借证,就有人献证。张女士在2008年就拿到了驾驶证,但是一直没有开车。去年,张女士和朋友一起驾车外出游玩,过了两个多月,朋友告诉张女士在游玩当天车辆因超速被拍,由于自己的驾驶证分数所剩无几,需要借用张女士的来代替扣分。“大家都是好朋友,反正我也不开车,索性就借给了他,只要分数不被扣完就没事。”张女士不以为然地说。

  不少驾驶员对驾驶证“代扣分”并不陌生。货运司机黄师傅说:“只要能够继续开车,花点钱找别人的驾驶证‘代扣分’也值得。”

  2

  10月24日,记者登录网站搜索发现,“出售驾驶证记分12分,仅限电子眼抓拍无交通事故”、“急售驾驶证记分10分”的信息充斥网上。在淘宝中输入“代扣驾驶证”,也同样出现了许多“商品”,代扣价格每分从99元到300元不等,单价100元的数量最多,但并没有成交记录。

  在这些信息中,C证居多,也有少量B证。记者与几名卖家联系得知,他们大多自称“本本族”,有驾驶证没车,所以自己的分数是多余的,只要付钱,他们就能拿自己的驾驶证去替客户代扣。

  记者在郑州一本地网站的二手信息页面上找到了一个“C1驾驶证一本,暂无车,闲置不用,一分一百”的帖子,发帖人王先生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还提出了条件:“非诚勿扰,肇事车辆请绕行!”随后,记者联系上这名发帖人。王先生称,他早已拿到驾驶证,但因经济能力有限,一直未买车。他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看见有人在网上卖驾驶证分数,想想自己的驾驶证闲着也是闲着,就发帖看看能不能赚点外快。问及如何帮助代扣分,王先生表示,他拿着车辆罚单和自己的驾驶证去扣分,等于是他开车扣的分。他还表示只接受因交通违法等扣分的业务,倘若是因交通肇事等较严重情况被扣分的业务,则不接。

  在另外一个卖驾驶证分数的帖子里,记者看到跟帖的人很多,他们大多也都是“本本族”来卖驾驶证分数的。在帖子的回复中记者发现,帖主原本满分的驾驶证已经卖出去了7分。

  还有人在网上发帖子诉苦,自己一年内没被扣过分数,临近年检时,卖了9分给别人,才收入400元,结果去查档,发现自己的分数在两天前已经被清零,等于自己在新一年的计分周期内只有3分能用,“看来今年我也要向别人买分了”。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