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治党新规:党建进入治本时间

2014-09-02 08: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共账号“党报评论君”今日发布《聚焦治党新规:党建进入“治本时间”》指出,8月29日,中央政治局开会,通过了四个文件。首当其冲的,就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这一改革方案,折射出了党的建设上的几个方向。3天后,中组部负责人答记者问刊出,这一“治党新规”,浮出水面,轮廓渐显。

  文章全文如下:

  8月29日,中央政治局开会,通过了四个文件。首当其冲的,就是《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对于这个方案,之前的报道比较少,会议消息中的几句话,难以解渴。3天后,中组部负责人答记者问刊出,这一“治党新规”,浮出水面,轮廓渐显。

  今天,党报评论君暂且放下吸引眼球的袁纯清、王儒林,带你一起来看看这个管住8600万党员的改革方案。

  党建制度改革,为何现在提出?

  应该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这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关键词,无疑是“制度”。这意味着,新一轮改革中的党建改革,是从“制度”入手。

  为什么要现在提出这一改革?党情国情社情的变化、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这些大道理,这里就不说了。党报评论君只提醒诸位注意一个时间节点:

  新一届中央的整风运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马上就要进入尾声了。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建章立制”,用制度把整风的成果巩固下来。这个时候提出党建制度改革,应该既有着上行下效之用,又有着提纲挈领之效。

  而另一个背景,则是已经持续近两年的反腐风暴。

  王岐山早就说过,反腐败是“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反腐败进行到一定程度,治本之策也需要跟上。可以预见的是,即将有一波新的干部任命会开始。建立和完善一套好的制度,正像邓小平所说的,可以让好人不要变坏。

  我们期待,《方案》能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描绘出路线图、时间表,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一个了基本遵循。

  党建制度改革,包括哪些内容?

  习近平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其实,约束权力之外,制度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形成规范和程序,让各种事务更有效、更合理。

  党的建设制度,无疑发挥着这样的作用。按照中组部负责人的说法,这个改革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这些制度都是“干货”,有着重大的政治性。

  下面我们剧透一下改革的内容:

  党的组织制度方面,包括党内生活制度、党委工作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和党内选举制度。干部人事制度方面,包括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制度。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则是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是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创新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流动配置、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机制。

  而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选人用人方面的内容。改革都是针对问题的改革,这一改革要解决的问题有三个:

  一是,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中,存在“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的问题,这个需要改。

  二是,干部管理上,存在“能上不能下”,失之于宽、是之于软的问题,这需要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

  三是,健全干部激励保障制度,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问题。

  党建制度改革,折射什么方向?

  这一改革方案,折射出了党的建设上的几个方向:

  首先是,党员发展,更重质量。

  在8月29日政治局会议的消息稿中,谈及“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服务”时,用的是四句话12个字:进口严、出口畅、管得好、作用大。“进口严”,与今年6月首次提出来的党员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相呼应;而“出口畅”一词,党建专家谢春涛就解读为是“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有些人该紧张了吧?

  再次是,人才工作,更加开放。

  人才工作目标高远,用《方案》中的话说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中组部的答记者问中也说:“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天下、国际,这样的词,意味着人才工作会更有开放性。

  最后是,党内管理,更加严格。

  守纪律,是这届中央领导不断强调的内容。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习近平的讲话就分别强调了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作为制度改革,必然也要突出对纪律的强调。在中组部的答记者问中,就一口气罗列了很多“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制度。比如,强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完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整治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裸官”等等。

  这样重要的改革,什么时候靴子能落地呢?中组部也说了,“确保绝大部分改革举措在2017年基本完成”。而那,正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