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党建新探索文化惠农乐万家

2012-11-26 09: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针对一些落后地区、偏远山区及非公企业,干群之间沟通不畅,群众诉求表达困难,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无法做到“阳光普照”等现象。近年来,新安县积极探索党建民生的结合点,让全县党员干部沉到基层接地气、摸实情、办实事,建立以百姓民生为圆心,以党建服务为半径,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保民生,不断构建党建民生“同心圆”。

  每年初,新安县政府都会针对当年为民所办实事公开向群众征求意见,平时则通过政府门户网论坛、110联动办、电视问政等方式,保证群众民生建议渠道畅通。近3年来,政府共收集采纳合理化建议200多条,县领导指示70多条,督办问题100多项。

  2009年以来,新安县选派31名机关干部,到“穷、乱、摊”村开展工作,第一书记到村后,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拓宽了致富渠道,重点抓好人们关心的民生工程建设,重新让基层党组织焕发生机,产生作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让反映民生建议的渠道畅通,让后进村班子焕发生机,让非公企业党员也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一个个民生问题的解决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也为全县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据统计,近年来该县新建改建县乡道路180公里,铺筑村村通公路1340公里、组组通1000公里。改造中小学校87所9.5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所;投资5636万元,改建扩建县级医院2所、乡镇卫生院7所,新增床位622张,实现了公共卫生服务由点到面、覆盖城乡,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村信访量下降了20%。

  一场场免费下乡电影,点亮了农民的夜生活;一间间农家书屋,架起了农民的致富桥;一台台戏曲汇演,激发了农民对文娱的热情……11月25日,夜幕降临时分,滑县万古镇戏园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你听听,俺村几个戏迷自编自导的戏曲,唱得多好听啊!还吸引了不少附近的村民来听。”经常到这儿听戏的中妹村村民王济建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滑县在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壮大群众文化活动阵地,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在滑县随处都能见到“文化惠民”工程的身影。今年来,该县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现已建成标准化农家书屋1019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农家书屋成了农民读书学习、求知求乐、科学致富的“加油站”,深受农民朋友青睐。建成了戏曲文化广场、人口文化广场、永通敬老广场和22个乡镇文化站、1019个村级信息资源共享点。

  该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间艺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乡土风味的文化“盛宴”,使文化活动更加贴近生活、深入群众。全县免费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化活动,使542.8万人次农民观众受益。该县各村还自发组建了秧歌队、舞狮队、腰鼓队、扇舞队等民间文艺团体,他们经常活跃于乡村庙会和大街小巷,为农民群众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记者 黄红立)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