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以政策环境助燃草根创业热情

2014-09-22 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强调,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我发展的精神在群众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拥抱大众创业时代,必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这两者是无法切割的。3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摘要》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小型微型企业在促进就业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是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吸纳器。比宏观数据更励志的个案是,今天跻身于富豪榜的刘永好、宗庆后等成功人士,最初的创业都是从并不起眼的小生意起步的。

  “草根创业”“大众创业”正能量明显,但创业毕竟需要空气和土壤。目前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个人在创业初始面临很多困难,在融资方面除了民间融资渠道,得不到太多银行层面的保障和优惠;另一方面,草根创业者在市场准入领域又面临很多“玻璃门”,创业的道路难以拓宽。此外,小微企业在创业之后,如何能活得好、活得久,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其实,尽管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宏观政策环境逐渐向好,但相比于20世纪80年代,今天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面对的市场环境更为复杂。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和国际经济下行,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影响。此外,小型微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旧面临大企业的挤出效应,尤其是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各种社会资源向大中型企业倾斜倾向更加明显。社会资源分配向已发展壮大的企业集聚,进一步挤压小型微型企业生存空间。

  由此可以看出,扶持小微企业,激发“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热情,除了在税收融资方面有所扶持之外,从更大社会背景看,最大可能打破民间市场主体进入市场面临的玻璃门,拓宽创业空间,给创业资本提供市场机遇。值得欣慰的是,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从今年8月1日起,政府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项政策将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因此,有关部门还应有更多这样有操作性和具体针对性的政策出台,真正做到对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陈方)

责编:刘大彬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