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大中型银行看淡小微金融债

2014年12月11日08: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2014年对于小微金融债而言不算是大年。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发行小微金融债的主体为城商行、农商行,国有大行未有参与,股份银行也仅有两家发行。有股份制银行人士明确表示,小微金融债没有吸引力。

   为支持商业银行投注更多资源服务于小微企业,2011年相关部门推出小微金融债这一新品,作为一大激励,根据相关规定,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对于时刻面临存贷比大考的商业银行而言,这无疑颇具诱惑力。作为小微金融的领头羊,民生银行在当年11月率先获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小微金融债。

   但时移势易,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林云山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说,小微金融债没有吸引力,因为程序繁琐,且可替代产品很多。就今年的发行情况来看,持有相同看法的银行应该不在少数。

   中诚信国际总裁助理、金融机构部总经理黄灿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一份数据显示,原来发行小微金融债较多的股份行今年仅有零星的参与,城商、农商行成了小微金融债的主力。

   根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今年共有18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发行了小微金融债,外资银行1家,股份制银行仅有2家,国有大行没有参与。

   黄灿说,今年由于监管政策变动,同业存单发行快、没有审批环节,虽然同业存单最长为3年期,与小微金融债的期限、审批流程、发行渠道存有一定的差异性,但短期内对小微金融债产品存在一定的可替代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至12月9日,今年已累计有84家机构披露年度发行同业存单计划,规模总计达14252亿元。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小微金融债发行量仅有千亿左右。

   黄灿说,小微金融债发行程序繁复主要体现在审批程序环节较多、审批周期通常超过1年。而林云山提到的繁复的另一个原因是小微金融债对应的标的为小微企业贷款,仅是相关披露就相当繁复。

   值得指出的是,近期国务院相关会议中明确提到要运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金存量,简化小微、“三农”金融债等发行程序。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简化的具体方向。

   林云山认为,小微金融债发行成本并不低。据黄灿称,小微金融债发行价格因级别的不同存在差异性,例如:江苏银行(AA+)发行利率5.3%、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A)发行利率为5.8%、柳州银行(AA-)发行利率为5.58%。与林云山看法不同的是,黄灿认为,从今年累计发行统计来看,小微金融债的收益不算太高。

   此外,经济增速下行期,银行并没有动力大幅投放贷款,因此存贷比压力有所缓解。林云山说,这也是今年小微金融债吸引力不够的一个原因。(记者 周鹏峰 编辑 剑鸣)

文章关键词:小微;发行利率;主力;发行渠道;发行价格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微创业再迎利好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命题下,我省正在用新的探索进行作答。

  • 2014年河南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60亿元

    4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河南省小微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60亿元。

  • 金融者说——新常态 新思维洪崎说帮小扶微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最重要的是效率,在如何提高效率这一课题上,民生银行有自己的独到经验。(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点击进入《金融者说》

  • 央行降准出“普降+定向”组合拳 小微、三农获甘露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松祚分析,降准释放的可贷资金是否能够真正流入到实体经济要取决于商业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和信贷政策。

  • 互联网金融最大的机会在于小微企业

    12月13日,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与河南省金融办、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纹银产业基金、郑州银行联合承办的“2014互联网金融河南峰会及股权投资专业培训”活动在郑州举行。

  •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是否落到实处?

    “虽然享受到减税政策,但是政策利用并不到位。孙进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企业每年综合税负下降了3%,每年节省几十万元税费,可用于研发和扩大生产。除了减少税费,简政放权也为中小企业注入活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掀起创业热潮。

  • 大中型银行看淡小微金融债 小银行成发行主力

    根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今年共有18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发行了小微金融债

  • 注册制降低小微企业上市门槛

    讨论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

  • 李克强:再推十项举措力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部署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让困难家庭孩子拥有美好未来,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为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万众创新,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 银行业前三季净利增13% 息差回升小微业务增加

    前三季度,中国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2645亿元,同比增长12.74%。

  • 信用保险为企业走出去护航 重点扶持小微出口

    海外买家拖欠账款、资金链紧张、抗风险能力差等问题,困扰着国内很多进出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中国信保贸易险业务总监徐新伟表示,外贸企业应高筑风险“防火墙”,要积极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有效防范和降低海外风险,减少和规避损失。

  • 光明日报:以政策环境助燃草根创业热情

    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强调,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我发展的精神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 小微企业又迎“利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将月销售额2万~3万元的也纳入暂免征税范围。

  • 豫为小微企业开绿色通道

    据了解,《实施意见》对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市场的扶持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 2014年我国铁路投资近80%将投向中西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草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