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换床单”说再见需提高违法成本

2017-09-06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对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经营者来说,违法后果不严重,被发现的概率又不大,这就是变相鼓励。不换床单成为难以根绝的行业惯例就不足为奇了

  近日,某测评机构发布《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一文称,其机构工作人员先后入住了北京W酒店、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以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5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上述酒店“均未在客房退房后彻底更换床品”,其中3家酒店“床单、枕套都没换”。此外,5家酒店均未清洁浴缸,部分酒店“马桶圈、漱口杯等未彻底清洁”。9月5日,北京市旅游委已经开始约谈上述5家酒店,了解核实情况(9月5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这些五星级酒店的收费近2000元一晚。这样的测试结果可以说让很多人感到震惊。要知道,连收费如此高的五星级酒店都这样不负责任,糊弄消费者,一些收费低廉的小旅馆和快捷酒店可想而知。此前,酒店不及时更换洗漱用品,甚至用毛巾擦马桶现象被曝光过多次。笔者认为,此类事件屡禁不止,主要在于违法成本太低,不能让经营者感受到违反规则的切肤之痛。

  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造成公共场所卫生质量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

  按说相关规定一清二楚,被罚的也是真金白银,可为什么不换床单、不擦马桶等现象还会一再出现,甚至发生在形象良好的五星级酒店身上。不得不说,这些违规现象被发现的概率太低,这些酒店也没有意识到保证卫生安全的重要性。

  一般而言,酒店的床单、毛巾、浴巾是否换洗过,洗的怎么样,是否留有残留物,酒店的马桶是否擦过,用什么擦的,普通消费者很难辨识。如果不是带有测试目的、用上专门工具或者是住宿后有不良反应,普通顾客不可能知道这些物品居然是“二手”的,甚至遗留了有害物质。普通消费者很难发现这些猫腻,而监管部门囿于人力、物力,不可能紧紧盯着每一个酒店的每一间客房,也不能给每间酒店装上监控。要发现这些违规之处,只能靠随机检查或者专业人士检测之后的投诉举报。

  这样以来,很多不换床单的酒店就可能蒙混过关,靠“一客一换”的虚假承诺和光鲜的外表来蒙骗消费者。即便偶尔被投诉举报,罚款金额也不过2万元,也鲜有酒店因此被吊销证照。对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经营者来说,违法后果不严重,被发现的概率又不大,这就是变相鼓励。不换床单成为难以根绝的行业惯例就不足为奇了。

  酒店换不换床单、擦不擦马桶,绝对不是小事,而是关乎人们消费体验和身体健康的大事。要禁绝此类现象,不能仅靠约谈及商家自律,需要对其形成高压态势:一是大幅度提高罚款数额,降低吊销证照门槛;二是鼓励或奖励职业举报;三是让消费者能够得到高额索赔。这样才能让那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酒店得不偿失,进而倒逼其敬畏规则,重视卫生安全。(史洪举)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