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换脸”背后的科技创新

2017-09-27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启动页面的地球背景图“换脸”了,视角由非洲大陆上空变为我们的祖国上空。它来自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定量遥感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拍摄,该卫星于去年12月发射,今年9月25日正式投入使用。微信团队表示,“此次展示‘风云四号’拍摄画面,是寓意从‘人类起源’到‘华夏文明’的历史发展,旨在向亿万微信用户展示华夏大地的河山风貌。”

  在微信上向亿万用户展示,首先证明“风云四号”是一名厉害的“地球摄影师”。此前使用名为“蓝色弹珠”的摄影图,是由阿波罗17号太空船船员所拍,属于少数能把整个地球清晰拍下来的照片。后来被广泛使用的卫星图,采用完全不同的成像原理,由图像一行行扫描拼接而成。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卫星“镜头”很难端稳,稍有一点振动和偏移,相对地面就是上百公里差别。“风云四号”首先做到了“瞄得准”“对得上”:青藏高原上的湖泊、黄海细胞状云系、赤道附近热带对流等,均清晰可见;喜马拉雅山脉的积雪纹理清楚,空间分布范围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它能够15分钟生成一张地球圆盘图,最快1分钟生成一次区域观测图像,观测的时间分辨率提高了1倍,空间分辨率提高了6倍。

  “风云四号”不仅是最牛“地球摄影师”,还是国际领先的“气象服务大师”。不同于一般卫星,气象卫星一天24小时、全年365天上班,提供民生服务。“风云四号”首次在单星上同时搭载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和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以一颗卫星实现两颗卫星的功能,是我国气象领域的一项重大成就。根据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的数据,“风云四号”提供28类服务类定量产品,大气温度和湿度观测能力提高上千倍。事实也证明,通过发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我国现已形成与美国、欧洲气象卫星三足鼎立的局面,东半球气象预报主要使用我国卫星数据,全球更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离不开它。随着“风云四号”成功发射和应用,毫无疑问,我国气象卫星观测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也将显著提升。

  科技创新成果背后,往往凝聚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风云四号”早在2001年就开始预研,研制过程长达15年,由于技术难度大、所需经费多,很多同步研究的国家都放弃了。相形之下,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找准方向、勇于超越,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终于在2016年底将卫星发射升空。“风云四号”的成功,同样离不开科技强国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解放人才”“激励人才”的重大举措。神舟飞天、量子卫星、嫦娥探月、蛟龙入海、高铁奔驰、“天眼”巡空、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大波密集亮相的科技成果,既是我国科技创新数年积累的厚积薄发,也体现了5年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所释放出的动力和活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也仍需看到,在某些领域,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容易受制于人。同时,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更好实施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潜力释放出来,同时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抓住和用好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宝贵战略机遇期,在激烈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扶 青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