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科技之光闪耀乌镇 创新成果人类共享

2017-12-08 10: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拥有千年历史的乌镇落下帷幕。在过去3天中,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积极贡献思想智慧、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取得了丰硕成果。

  又是一年乌镇时间!乌镇再次迎来高朋满座、蓬荜生辉的时刻。这不仅仅是中国互联网的盛会,更是关乎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的盛会。在举世关注之下,本届互联网大会再一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对网络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以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闭幕之后,回首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的三天议程,可以用“一大、一多、一硕”来概括。

  一是规模大。本届互联网大会共举办了20余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分论坛。大会的三天议程,安排非常紧密,形式和内容丰富。在每一个分论坛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众多来自全球各地的IT行业精英积极探讨合作创新事宜并展望未来愿景。仅“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就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此次大会展现了中国交流、创新和共享的诚意,获得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二是“大咖”多。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大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500多位嘉宾,其中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世界知名IT行业巨头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苹果公司CEO库克均出席大会并在相关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国内的IT企业精英也悉数到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等相继现身乌镇,可谓是群英荟萃。

  三是成果硕。丰硕的成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科技成果显著。许多IT行业的概念产品、创新产品包括许多“黑科技”,在乌镇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被一一发布和展示。这些产品将预见和引领未来世界互联网的诸多发展方向。二是理论成果显著。除了IT精英们在论坛上的精彩分析和展望,大会还发布了总结性的报告。如《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是大会的首次发布。除此之外,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还发布了年度成果文件——《乌镇展望》,这标志着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共识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创新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造福了全球超过30亿网民。目前,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呼声也越来越强。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大会贺信中所指出的,“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助于用更好的科技成果造福全世界网民。毫无疑问,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再迈出坚实有力的一大步。(作者:王传涛)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