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时代,奋斗最幸福

2018-03-05 09:5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深入宣传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观点,光明网开设“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紧扣“新时代、奋斗、幸福”关键词,报道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段芳华有一段芳华的旋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对“奋斗”这一时代主题的重申,揭示了奋斗的时代意义。语重心长,鼓舞人心。

  梦想辽阔,山河春满;勤劳致富,奋斗得福。一段人生的精彩,一个国家的发展和一个民族的振兴,大抵就是“惟改革创新者强、惟辛勤奋斗者胜”。历史唯物主义提示我们,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也是精神文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党史是奋斗者的历史,五千年华夏文明是奋斗者的历程。从近几年看来,我们社会的发展是由奋斗着的人推动。从“慧眼”卫星遨游太空到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从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到海水稻进行测产,从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到“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从全线贯通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再到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列车……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哪个不曾凝结着前行者的拼劲、奋斗者的血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意味着新的责任与使命。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解决基本矛盾、实现总体目标,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实现自我价值,奋斗是路径,奋斗是引擎,奋斗是不二法门。

  涓滴努力,奔涌成海,奋斗是幸福者的必由路。大灾大难间的逆行者,酷暑寒冬里的守护人,迎来送往中的服务员,都是在奋斗中创造价值,在价值中实现人生。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人的价值不仅包含人的自我价值,更包括他的社会价值。幸福人生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奋斗拼搏,孜孜不息。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在世界的经纬度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成为“通用语”;在中国的大舞台上,改革开放的航船正“弄潮儿向涛头立”。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唱响奋斗之歌、开启奋斗之路,建设大美新时代。(作者:邓海建)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