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2018-02-26 11:13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 加强法院队伍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按照司法改革要求推进教育培训改革,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大法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比重,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政法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如何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人民日报记者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

  记者: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进入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面临哪些新要求?

  徐家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法治建设角度看,在新时代要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进入新时代要解决新矛盾。法院队伍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司法需求,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司法能力,推动司法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产品,努力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进入新时代要实现新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目标都蕴含着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更高要求。实现这些新目标,必须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记者: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人民法院如何贯彻落实总要求,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引领队伍建设?

  徐家新: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法院全体干警。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落实集中全员培训,并作为干警培训必修课长期坚持,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入心入脑、真信真用。

  二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三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优化法院基层党组织设置,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狠抓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落实,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增强法院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政治功能。

  四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选人用人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组织开展好巡视、司法巡查工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持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夺取人民法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新党章为根本遵循,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提高人民法院依规管党治党水平。

  记者:十九大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在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方面,应该怎样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徐家新:目前,司法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成为改革重点任务。

  一要全面推进司法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健全司法改革常态化督察机制,加强对改革落实的督察问效,切实解决推进改革进展缓慢、落实政策走样变形、配套措施跟进不及时等问题。

  二要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要紧跟司法改革进程,及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法官员额管理、法官选任及退出机制、审判权运行监督、审判绩效考核、法官职业保障、内设机构改革等方面,积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保障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四要推进司法改革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完善各类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功能,拓展执法办案中信息化应用深度和广度,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记者:十九大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根据新时代新使命的要求,如何提升法院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徐家新:新时代新使命对法院队伍素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要着力培育法官职业精神,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广大干警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律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深入开展向邹碧华、黄志丽、方金刚等同志学习活动。

  要全面提升法院队伍履职能力。既要注重提高审判实务专业技能,更要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的要求,全面提升善于学习本领、运用法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技应用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社会沟通本领、狠抓落实本领。

  加强法院队伍能力建设,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按照司法改革要求推进教育培训改革,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加大法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比重,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加强审判业务专家梯次培养工作,落实民族地区双语法官“千人计划”,引领干警队伍整体提升司法能力。(记者 徐隽)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