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思想

2018-03-01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 新时代呼唤和催生能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思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

  古今中外历史兴衰和治乱交替的经验教训无不表明:思想兴则国家兴,思想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思想。

  新时代呼唤和催生能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思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指引。一切划时代的思想体系都是时代需要的产物,也必然是对重大时代课题的创造性、系统性回答。要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就必须科学回答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回答一系列“时代之问”。这些问题高度概括起来,就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回答和解决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中诞生的。

  新思想是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八个明确”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它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问题,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阐明了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依靠力量、发展动力、发展理念、发展目的等重大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八个明确”是侧重理论层面、指导思想层面的高度概括,“十四条坚持”是侧重实践层面、行动纲领层面的丰富展开,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战略与战术相一致、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的理论品格。“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是一致的,都凝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都是对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科学谋划,必须全面统一地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

  新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自身真理的力量彰显出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从理论意义看,这一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为马克思主义注入新鲜的时代内涵和实践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许多原创性理论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实践意义看,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从世界意义看,这一思想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者: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编审 杨绍华)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