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观《鉴史问廉》有感

2015-03-13 09:57 来源:映象网

  在讲究变通,崇尚通达的今天,《鉴史问廉》中一个个清官的故事却给了我们另类的思考……

  当清官不易。无论是“不持一砚归“的包拯、“明察秋毫,断案如神”的狄仁杰还是“公主驾前杀恶奴”的“硬脖”县令董宣、“一清二白”张伯行和买了二斤肉便轰动全省的海瑞,无一不是忠于职守报国为民,鞠躬尽瘁,虽苦了自己和家人,却造福百姓社稷,“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凡行事堂堂正正。”

  就为了这“堂堂正正”一声彩,哪怕吃苦受累两袖清风,可一个大写的“人”字却感天动地,华彩四溢!

  这个“人”,是一身傲骨,不卑躬屈膝的人;

  这个“人”,是自省自律,清正廉明的人;

  这个“人”,是公而忘私,不随波逐流的人;

  这个“人”,是刚正不阿,内心有坚定信念的人;

  ……

  在中国几千年政权交替中颠沛流离苦难深重的老百姓虽困顿贫苦,却不致沉沦麻木的原因,恰是这些如星星之火的清官,给了百姓以燎原之冀。

  历史的车轮滚滚行进在今朝,再看中国老百姓的“清官情结”不难发现,老百姓之所以对清官念念不忘千呼万唤,正是对清明政治和社会正义的强烈期盼。而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持续以高压态势运行的整风肃纪反腐倡廉恰是顺应了历史潮流,满足了百姓许久的心愿。“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7606起,处理党员干部102168人”数以万计的数字令百姓拍手称快,贪者为之变色。

  站在2015的序幕,满怀着对于一个清风拂面的春天的期待,我们想说:2015,反腐倡廉,高调走起!!(姬春颕)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