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鉴史问廉:中国政治的清浊明晦

2015年01月31日2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034

  鉴古知今,继往开来。中国历史的治乱兴衰,中国政治的清浊明晦,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思想财富、实践镜鉴和创作素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打虎拍蝇”,不但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从严治标的崭新局面,也促使中华民族的优秀廉政文化得到复苏和重生。

  日前,一部全方位反映中国古代廉政文化精华的纪录片《鉴史问廉》应运而生。该片思想凝厚,艺术精深,探寻展示中华民族的“廉政文化基因”,令人观之不倦,念之不忘。这部饱含家国情怀、人文关怀的开风气之作,与笔者近时思考的三个问题不谋而合:其一,我们伟大民族的优秀廉政文化基因究竟“是什么”?其二,发扬光大优秀廉政文化基因应当“做什么”?其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到底“要什么”?

  随感之一:鉴古方知“是什么”

  中华民族政治早熟、文明早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黑格尔在研究中国时就曾指出:“历史必须从中华帝国说起,因为根据史书的记载,中国实在是最古老的国家;它的原则又具有那一种实体性,所以它既是最古的、同时又是最新的帝国……一种终古如此的固定的东西代替了一种真正的历史的东西。” 他还独具慧眼地谈道:“东方世界在‘道德’方面有一种显著的原则,就是‘实体性’。”毋庸置疑,廉政文化就是中国古代社会治国理政、经世济民的“实体性道德”,具有“最古又最新”的永恒价值和普世意义。

  在中国绵延不断的文明长卷中,对清廉政治的追求贯穿着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历史全过程。今人不断“寻根问典”,就是要找到当下参破“信仰迷思、文化迷惘、价值迷失”的精神之源和实践之匙。《鉴史问廉》作为一部文化记录“大片”,锁定“廉政”关键词,深入中国历史演进的细节和脉络之中,既纵横捭阖,又索微抉隐,进行了一次对廉政文化与社会及文明兴衰内在关系的“发现之旅”。正如该片所示,贪污腐败的本质是对社会物质财富分配规则的破坏,当这种“内生性、内伤性”破坏无以复加,导致最基本的社会财富再生产难以为继,整个社会就要“礼崩乐坏”,在信仰上显现危机,从整体上走向崩溃,从政治上出现解体。在历史上,百姓们对政治清明和清官廉吏的期与盼、鼓与呼,其本质上是对公平正义这个维系社会基本规则的强烈诉求,也是对国家民族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积极捍卫。

  实践出真知,反思出新知。面对中国数千年王朝兴亡更替的大戏,我们看到了一条隐现其间的廉政文化线索。因为历朝历代在反腐败上都留下大量经验教训,这些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廉政文化景观。《鉴史问廉》纵览中华民族五千年朝代演进,以“廉”为核心,以“清、勤、慎”为主题,从历史的兴衰之道中探寻廉政文化力量,为盛世鸣警钟,为时代举镜鉴,是我们“解码”中国的一个“文化导航仪”。特别是古代廉政建设、官德建设、社会教化与惩贪措施曾有过遏制腐败的壮举良效,其结果就是推动生产力发展,造就了一个个传颂千古的盛世。通过《鉴史问廉》的“历史视窗”,我们看到:盛世的出现有赖于胸怀天下的君主励精图治和官员清廉干练,上下胼手胝足,齐心协力;但当一个王朝走向衰败,官场的贪污腐败总是愈演愈烈,最终导致国家战乱和改朝换代,盛世又被乱世所吞噬。面对这种治乱循环的历史现象,一条始终不变的规律一再显现,那就是“廉则兴,贪则衰”,贪腐不会导致一个王朝迅速衰亡,但一定会导致这个王朝灭亡。管不住腐败,国家就有危亡之虞;遏制了腐败,国家就能长治久安。

  正如王岐山同志所强调的那样,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的治国理政、管权治吏思想,有丰富的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国家”是我们民族独有的概念,国与家紧密相连、不可分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中华传统文化是责任文化,讲究德治礼序。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文明的DNA,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通过《鉴史问廉》的倾力呈现,可以看到中国数千年家国文明绵延不绝,一个极端重要的原因是:传统廉政文化的“精神血脉”生生不息,润养了一代又一代德高品正的仁人志士,将廉正、清白、忠诚、修身、勤政、民本、节俭等优秀廉政文化“道统”发扬光大。此乃中华民族之幸事,亦是今日中国之福祉!

文章关键词:鉴史问廉 责编:李婷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被王岐山点名表扬的《鉴史问廉》再登央视

    1月11日,记者获悉,1月11日晚8点,八集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将再次登录央视在央视记录频道(CCTV-9)播出,此后每天同一时段均将播出一集。

  • 今年首批优秀国产纪录片 河南《鉴史问廉》等入围

    9月9日,记者获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布了2015年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我省《鉴史问廉》、《永远的焦裕禄》、《淮河船家》等3部纪录片榜上有名。

  • 《鉴史问廉之七——制度之重》观后感

    2015年反腐将进入“升级版”,编制科学、有效、实用的制度“笼子”,把官员的权力牢牢关进制度这个“笼子”,是反腐的重中之重,是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局面的关键。

  • 《鉴史问廉之五——文化之力》观后感

    ——“朝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今天的“意见箱”就是从“诽谤之木”进化而来。后来,华表被历代王朝立于皇宫、皇陵等重地,用以警示当权者——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欺,人民的意志神圣不可侵犯。

  • 观《鉴史问廉之道德之择》有感

    央视九套推出的八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第四集《道德之择》,全片围绕一个以廉政为核心的为官之道。《三国志.魏志.李通传》曰“为官长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从此,清,慎,勤便用于官箴,也是对为官者最基本的要求。所谓清,慎,勤,就是为政做事要清廉,谨慎,勤勉。

  • 《鉴史问廉之一——兴衰之思》观后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看罢《兴衰之思》,李商隐的这句诗蹦了出来,奢是祸胎,奢是坏兆——奢必将引起腐败,腐败必将失掉人心,失掉民心,必将亡国。这就是“历史老师”给我们传授的明鉴。

  • 这个“人”--观《鉴史问廉》有感

    历史的车轮滚滚行进在今朝,再看中国老百姓的“清官情结”不难发现,老百姓之所以对清官念念不忘千呼万唤,正是对清明政治和社会正义的强烈期盼。而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持续以高压态势运行的整风肃纪反腐倡廉恰是顺应了历史潮流,满足了百姓许久的心愿。“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7606起,处理党员干部102168人”数以万计的数字令百姓拍手称快,贪者为之变色。

  • 观《鉴史问廉》之兴衰之思有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看罢《兴衰之思》,李商隐的这句诗蹦了出来,奢是祸胎,奢是坏兆——奢必将引起腐败,腐败必将失掉人心,失掉民心,必将亡国。这就是“历史老师”给我们传授的明鉴。

  • 《鉴史问廉》写进代表建议

    据昨晚《河南新闻联播》报道,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播出后,一直受到各界的好评和热议,记者在两会采访时发现,《鉴史问廉》在央视一套的播出也成了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两会期间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引起了她们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说,在两会期间,每天晚上,她都收看《鉴史问廉》。

  • 中纪委宣传部领导点赞《鉴史问廉》

    近日,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八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在央视纪录片频道首播后,又在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等多个频道进行了播出。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认为,《鉴史问廉》以勤政、清廉、为民为主线,系统梳理了中国五千年廉政文化的精华。

  • 《鉴史问廉》 第八集

    时长:44分57秒

  • 《鉴史问廉》 第七集

    时长:44分59秒

  • 《鉴史问廉》研讨会举行

    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8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热播完毕,在全国引起广泛好评。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组织媒体对《鉴史问廉》大联播

    不仅是卜宪群,当天不少专家学者都提出,希望河南能续拍《鉴史问廉》,并就如何拍纷纷献策。王杰、高波等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向胡恩呼吁,希望《鉴史问廉》能尽快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期让更多的观众观看得到。

  • 《鉴史问廉》背后的故事:2万分钟素材剪成8集纪录片

    从事电视行业20多年了,拍摄《鉴史问廉》这种题材的纪录片,李青春说还是第一次,“2012年5月,我们搞了第一次专家座谈会,随后,《鉴史问廉》便进入了拍摄阶段。《鉴史问廉》的编导之一周洪波表示,拍摄之初,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是先和当地的廉政文化研究人员进行座谈,梳理当地的廉政文化资源,再进行拍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