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纪委宣传部领导点赞《鉴史问廉》

2015年02月06日06:5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主创团队两年多走了14个省60多个城市,拍摄素材长达2万多分钟

  主创团队两年多走了14个省60多个城市,拍摄素材长达2万多分钟,最终剪辑成了共8集每集45分钟的《鉴史问廉》 资料图片

  映象网讯(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翟耀 贾真真/文图)近日,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八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在央视纪录片频道首播后,又在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等多个频道进行了播出。该片从历史的兴衰中探寻廉政文化的力量,受到各级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成为我省廉政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以史鉴今】王朝灭亡总与腐败相关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表示,中国历史上,不管历代王朝最后灭亡是何原因,但一定与腐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鉴史问廉》通过历史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社会文化等几个层面来反映中国传统文化,非常了不起。

  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认为,《鉴史问廉》以勤政、清廉、为民为主线,系统梳理了中国五千年廉政文化的精华。通过鲜明的历史真实案例,揭示了一个千古不变的历史规律:官员清廉、节俭、恪尽职守,国家就能兴盛和长治久安。反之,若官员都奢靡、贪腐、纵欲,国家必将走向衰败乃至灭亡。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尹鸿表示,《鉴史问廉》继承了中国文化当中以史鉴今的传统,借用大量历史人物、事件、材料来表达大家今天对于廉政建设的一些认知,这符合中国人接受文化教育的一种习惯。

  【直击当下】梳理出了历代积累的正气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鉴史问廉》是在鉴史之中问廉政之道,相信这样的片子是提高民众素养的,懂历史、懂文化、懂廉政、懂兴衰需要这样的片子,它把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了起来。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认为,《鉴史问廉》从8个方面探寻廉政和社会的关系。如第一集《兴衰之思》,从王朝的兴衰探究它和廉政的关系;第二集《清官之念》,则是表达中国人的“清官情结”,寻找这个情结背后的深层文化心理;而第五集《律令之矩》和第六集《制度之重》,展示了中国古代完备的廉政制度设计,包括监察制度、巡视制度、回避制度等。

  “这是一部直击当下的片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说,如今,官员已处在一个很难取得社会尊敬的时代。廉政不是单纯的问题,是一种文化的主题和生态,这部作品把历史上从春秋时代积累下来的正气梳理出来了,对长久的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高层点赞】中纪委认为河南提了个重大课题

  “我们有60个专家看了说非常好,咱们河南做了这么好的纪录片,给全国卫视带了个好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金文雄表示,河南电视台的政治敏锐性、政治敏感度、历史责任感或者说文化的担当是走在前头的,“过去说河南是农业大省,是人口大省,我看也是文化大省,河南对文化这方面是不遗余力来做的。”

  中纪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小平表示,《鉴史问廉》的推出,对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的意义,也是一个很大的创新。

  【盼第二季】专家呼吁加快廉政制度建设

  中国社科院廉政文化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鉴史问廉》带有政治的热度、文化的温度、历史的厚度。“中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瑰宝,就是规矩文化,即他律和自律。”高波呼吁,在廉政文化建设的同时,还应加强制度建设。

  对此,王杰同样呼吁,“在封建时代吏治腐败的情况下,为何还会出现这么多清官,就是法律和人心的关系。现在,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一个清官身上,清官、道德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让贪腐者尝到贪腐所带给个人、家庭,乃至家族的惨痛教训,让官员不敢贪、不想贪。”

  王杰建议,《鉴史问廉》拍续集的时候,可以选取贪官跟清官对照的案例,更震撼性地给今天的官员以警示。

  链接

  河南省纪委书记说《鉴史问廉》

  “廉政文化应该是富有温度和情感、活力和魅力的。”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表示,历史悠久的廉政文化虽不像经济建设一样立竿见影,但是在不经意间,提供着是非、善恶、真伪的判断标准,有着水滴石穿的影响力,增强着人们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凝聚力。

  尹晋华认为,五千年中国文明史中,漫长的廉政史具有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廉政文化,如为政以德、礼法相依、德主刑辅、管权治吏、正心修身等思想值得我们借鉴。《鉴史问廉》是在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高压反腐的时代背景下推出的,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步入历史新阶段的产物,是社会现实的要求,满足了群众的心理需求。

  尹晋华说,《鉴史问廉》是为了向观众传递一个理念:反腐倡廉、追求公平正义既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华民族从危难中重新崛起、走向复兴的推动力量,更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实现“清明政治”。“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敢于担当,勇解难题,这才是鉴史问廉下的新常态,也是摄制该片的意义。

文章关键词:鉴史问廉;廉政文化;中纪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被王岐山点名表扬的《鉴史问廉》再登央视

    1月11日,记者获悉,1月11日晚8点,八集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将再次登录央视在央视记录频道(CCTV-9)播出,此后每天同一时段均将播出一集。

  • 今年首批优秀国产纪录片 河南《鉴史问廉》等入围

    9月9日,记者获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布了2015年第一批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我省《鉴史问廉》、《永远的焦裕禄》、《淮河船家》等3部纪录片榜上有名。

  • 《鉴史问廉之七——制度之重》观后感

    2015年反腐将进入“升级版”,编制科学、有效、实用的制度“笼子”,把官员的权力牢牢关进制度这个“笼子”,是反腐的重中之重,是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局面的关键。

  • 《鉴史问廉之五——文化之力》观后感

    ——“朝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今天的“意见箱”就是从“诽谤之木”进化而来。后来,华表被历代王朝立于皇宫、皇陵等重地,用以警示当权者——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欺,人民的意志神圣不可侵犯。

  • 观《鉴史问廉之道德之择》有感

    央视九套推出的八集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第四集《道德之择》,全片围绕一个以廉政为核心的为官之道。《三国志.魏志.李通传》曰“为官长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从此,清,慎,勤便用于官箴,也是对为官者最基本的要求。所谓清,慎,勤,就是为政做事要清廉,谨慎,勤勉。

  • 《鉴史问廉之一——兴衰之思》观后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看罢《兴衰之思》,李商隐的这句诗蹦了出来,奢是祸胎,奢是坏兆——奢必将引起腐败,腐败必将失掉人心,失掉民心,必将亡国。这就是“历史老师”给我们传授的明鉴。

  • 这个“人”--观《鉴史问廉》有感

    历史的车轮滚滚行进在今朝,再看中国老百姓的“清官情结”不难发现,老百姓之所以对清官念念不忘千呼万唤,正是对清明政治和社会正义的强烈期盼。而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持续以高压态势运行的整风肃纪反腐倡廉恰是顺应了历史潮流,满足了百姓许久的心愿。“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7606起,处理党员干部102168人”数以万计的数字令百姓拍手称快,贪者为之变色。

  • 观《鉴史问廉》之兴衰之思有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看罢《兴衰之思》,李商隐的这句诗蹦了出来,奢是祸胎,奢是坏兆——奢必将引起腐败,腐败必将失掉人心,失掉民心,必将亡国。这就是“历史老师”给我们传授的明鉴。

  • 《鉴史问廉》写进代表建议

    据昨晚《河南新闻联播》报道,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播出后,一直受到各界的好评和热议,记者在两会采访时发现,《鉴史问廉》在央视一套的播出也成了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两会期间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引起了她们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说,在两会期间,每天晚上,她都收看《鉴史问廉》。

  • 鉴史问廉:中国政治的清浊明晦

    鉴古知今,继往开来。中国历史的治乱兴衰,中国政治的清浊明晦,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思想财富、实践镜鉴和创作素材

  • 《鉴史问廉》 第八集

    时长:44分57秒

  • 《鉴史问廉》 第七集

    时长:44分59秒

  • 《鉴史问廉》研讨会举行

    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8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热播完毕,在全国引起广泛好评。

  •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组织媒体对《鉴史问廉》大联播

    不仅是卜宪群,当天不少专家学者都提出,希望河南能续拍《鉴史问廉》,并就如何拍纷纷献策。王杰、高波等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向胡恩呼吁,希望《鉴史问廉》能尽快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期让更多的观众观看得到。

  • 《鉴史问廉》背后的故事:2万分钟素材剪成8集纪录片

    从事电视行业20多年了,拍摄《鉴史问廉》这种题材的纪录片,李青春说还是第一次,“2012年5月,我们搞了第一次专家座谈会,随后,《鉴史问廉》便进入了拍摄阶段。《鉴史问廉》的编导之一周洪波表示,拍摄之初,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是先和当地的廉政文化研究人员进行座谈,梳理当地的廉政文化资源,再进行拍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