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微信“抢红包”成赌博新玩法

2016-02-16 09:59 来源:映象网

  这个春节,家在南方的张先生在几个群里经历好几轮的“红包接龙”大战,支出差近2000元。之后,一个疑惑一直盘旋在张先生的脑海:红包接龙比纸牌麻将的输赢来得快得多,本质上也是赌博性质的,这违法吗?(2月15日中国宁波网)

  所谓的“红包接龙”游戏,其实在微信圈已有各式迥异的玩法,譬如张先生参与的“抢到最小金额的人接着发”,还有“手气最佳者特定倍数接龙”、“手气最佳者特定金额群发”、“手气最佳者固定金额接龙”、“以红包金额数字作为押注”等等。对于上述玩法,如果只是单纯的小游戏,逢年过节朋友之间相互玩玩倒也无可厚非,怕就怕玩过了头,玩变了味,甚至因为玩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连参与者最后都有了“这违法吗”的疑惑。

  当心微信“抢红包”成赌博新玩法,并非没有数据和事实作为支撑。据一份不完全数据表明,2015年下半年全国微信用户有10万个涉嫌赌博的帐号,如果按照微信用户数6.5亿测算,相当于每1000个微信用户中有1.5个涉赌赌博,换言之,微信用户涉赌率约为0.15%。另据《人民公安报》报道,去年7月,浙江台州警方捣毁一个微信抢红包网络赌博团伙,300多人涉案,7人被刑拘,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去年8月,浙江警方破获的丽水首例微信抢红包赌博案,每日赌资高达数万元。

  正因为微信抢红包赌博案在多地有过发生,且爆发的潜在可能性客观存在,所以多位法律界专业人士如此界定微信抢红包,即如果以营利为目的,且数额超出正常娱乐的范围,那就涉嫌网络赌博。并提醒广大公众,有疑惑可举报。

  笔者以为,要谨防微信抢红包由小游戏“变脸”为赌博,关键几点不可或缺:其一,公众要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自觉抵制并远离网络赌博,在加入微信群时最好核实群成员的身份,而如果无意中被加入某类“赌博群”,则可以通过微信群的举报功能,向微信官方进行举报,以免自己无意中“被参与”到赌博之中。其二,微信应该设置“大额提示”的功能,在超过某个范围内的数额应该提醒微信用户,保护用户的财产安全,以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其三,在玩类似“红包游戏”的时候,微信官方有义务提醒网友注意确认对方身份以及游戏性质,如若发现有赌博嫌疑应采取封号或注销。其四,警方要切实加大对微信抢红包赌博案的打击力度,形成绝对高压态势。(李强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