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关爱是一种自由“梆架”

2017-06-05 11:23 来源:映象网

  再过3天就是高考日了,现在考生们正处于最关键的冲刺阶段,良好的休息和备考环境很重要哦!主页君提醒您,长沙市夜间已进入了“静音”模式。长沙市政府已对所有职能部门做了明确的责任划分,环保、文化、公安、城管、工商各职能部门已经开始在夜间分片区,派出专人进行巡查,违规制造噪音,可是要受罚滴!(6月5日腾讯网)

  又到一年中高考季,有关为高考“静音”、护航、管制的新闻又铺天盖地、撩人眼球。随着高考的临近,不少地方高度“戒备”,无论是施工现场,还是飞驰的高铁、马路的汽车,甚至连走在大街上的人们生怕弄出声音,影响考生的环境和心情,有些地方还动用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进行管制,如履薄冰,如临大敌,气氛异常紧张。

  诚然,高考很重要,某种程度来说,考试成绩的好坏事关考生一生的命运,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让考生心情愉悦、不受干扰,发挥出正常水平,是应该支持的,也是必须的。但是,问题出在一些地方的做法似乎有点太过头了,诸如火车、汽车不鸣笛、施工停止作业等“静音行动”、交通管制之类,难道由于正常生活发出的声音就不行了?就影响考生成绩了?

  的确,噪音也是一种污染,可以分散人的精力,干扰人的思维,影响人的休息。但是,正常的声音并不会对人的思维和身心造成影响,甚至还能促使在正常生活环境中形成习惯,让人们适应环境,达到适者生存。如果连正常声音都无法承受,那么这样的人如同生活在真空里,有“风吹草动”就受影响了,以后步入社会也难以适应。

  不仅如此,一些家长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考生身上,用一种过度关心的方式,让考生觉得透不过气、不自在,形成了自由“绑架”。更在甚者,一些家长为了孩子高考,考前就提前多日就住高档酒店,吃大餐,甚至还吸氧,让孩子熟悉环境和饮食,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吃住环境和无微不至的照顾,给孩子进行考前“松绑”。这些做法对孩子适应社会和成长进步有益处吗?这是“松梆”吗?

  过犹不及、欲速不达。的确对孩子考生适当关心关注,让考生感受到浓浓的温暖与爱意是应该的,但是对孩子高考施加过度关注,无形中制造了浓厚的考试氛围,也加重了考生的紧张心里和思想压力,让孩子始终“沉浸”在考试的氛围里,这并不是关心孩子正确的“打开方式”,最终后果可能影响孩子考核的发挥,哪头大哪头小一目了然。

  高考固然重要,但终究是一场考试,是人生中的一次体验。在一生的成长中,每个人都会遇到比高考更紧张、更重要、更繁锁的事情,那时你还能指望有人给你开启“静音”模式、“吃小灶”、“开绿灯”,对你关怀备至吗?高考就是一次考试,从家长到社会不应该过度关爱,给考生造成紧张氛围,搞得“神经”兮兮的,社会和家长应该更加坦然淡定的面对,让考生经受一些考场外的考验,给自由“梆架”松松绑。(修伟)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