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王”还是不拿为好

2018-01-05 15:40 来源:映象网

  日前,国内最大的外卖平台饿了么晒出了“2017年度外卖账单”。值得关注的是,昆明地区年度“订单王”也出炉了,家住昆明的武先生,全年在饿了么平台点外卖841单, 居整个昆明地区榜首。(1月4日都市时报)

  厉害了,昆明的这个“订单王”!因为若抛开早餐不计,可谓全年都在吃外卖,绝对是真爱。可是,我们要荣耀于“订单王”吗?

  之所以能成为“订单王”,或许最体面的理由是“忙”就一个字。但忙到连一顿饭都没时间做的程度,试问该有多忙?忙成这样,生活也只有忙滋味了。然而我们眼里的生活,就是一块调色板,让我们感受到其中的五彩缤纷,就是一个调味缸,让我们体会着其中的酸甜苦辣,就是一盒多味糖,让我们品尝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如今只有忙滋味的生活,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至于荣耀也就谈不上了。

  我们知道,除了忙,懒也是可以成就“订单王”的。不想做饭,只想吃现成的,放眼现实,懒到家的人也不是没有,新闻里不是说有人懒到门不出、楼不下,懒到吃住在网吧,懒到外卖小哥送来外卖后不愿下楼拿,居然让小哥将外卖放入他们提前准备好的篮子或者水桶里用绳子将篮子吊上楼。懒出来的“订单王”,有何荣耀可言?

  若再加分析,“订单王”折射出的更大可能是一个人背井离乡的生活状态。因为父母在身边,就不可能一年到头吃不上一碗家里做的饭菜。“订单王”的背后,隐藏的可能是远离家人背井离乡的酸楚。

  如果一家人在一起的话,没人做饭,没完没了的点外卖,那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一家人懒到一堆了。

  我们要荣耀于“订单王”吗?答案显然就是:不要!“订单王”还是不拿为好。(李强)

责编:王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