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奇瑞双城计 企业更具“雄心”的战略意图

2012-03-29 09:39 来源:大河报

  奇瑞汽车焦作发动机生产基地钢柱吊装 资料图片

  奇瑞汽车布局在开封的发动机与变速箱项目移至焦作,这突显了企业更具“雄心”的战略意图

  □首席记者 李传金

  奇瑞“第一柱”效率

  奇瑞汽车发动机与变速箱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焦作,其开工建设效率之高令人瞩目。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在焦作布局的效率之高让人咋舌。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项目落地的进度;另一个是项目签约到开工的速度。

  3月25日,奇瑞的发动机项目落户到焦作还不足两个月。当地媒体以《奇瑞“第一柱”》报道了奇瑞汽车焦作发动机生产基地钢柱吊装建设时紧张场面,文章称“(联合厂房第一根钢柱的吊起)标志着该基地的施工建设开启了一个新的速度”。

  对这一“奇迹般的奇瑞速度”,新闻侧记还列举了一系列数据,实证了施工的高强度:7万多平方米的高大厂房和1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完成基础工作,仅地面回填施工一项就运送土方29万立方米,钢结构施工预计10天完成,钢构厂房预计5月10日前全部完成,厂房所有配套预计6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如此高效率施工,呈现出地方政府对这一项目的高度重视。在2月1日的奇瑞汽车焦作发动机生产基地开工奠基仪式上,焦作市把奇瑞汽车发动机项目的落户看做是“焦作市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突破”。

  这与奇瑞发动机项目投资额度高有关。据了解,奇瑞汽车焦作发动机生产基地共分三个板块,分别是发动机、变速箱及配套关联产品。其中发动机板块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设周期22个月,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6.8亿元,年产发动机44万台;二期投资8.2亿元,年产发动机17万台。变速箱板块是奇瑞最先进技术产品6AT自动变速箱,项目总投资预计达到20亿元。

  在焦作市的投资规划中,如果上述奇瑞汽车项目落地建成,将形成年产发动机61万台,自动变速箱10万台的产能规模,产值超百亿元。

  这显然让焦作看到了奇瑞的价值。据介绍,这一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是相关部门“果断决策、特事特办、鼎力支持”的结果。“焦作新区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密切配合,成立专门的项目指挥部,快速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267亩土地的兑付工作。”

  奇瑞为何选择焦作?

  奇瑞焦作布局靠近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基地,降低成本是首要因素,当然,这仍然遵循投资规律,因为这与开封整装线的距离仍在合理的投资范围之内。

  焦作建设奇瑞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热火朝天的场景,让开封颇感郁闷。因为这让开封人认为“煮熟的鸭子(奇瑞发动机项目)又飞了。”开封坊间人士如是评价。

  记者在一网络平台看到,开封坊间对奇瑞发动机项目转移至焦作谈论颇多。比如疑问者有之:“奇瑞发动机竟然去了焦作?”兴奋中的沮丧者有之:“之前奇瑞整车项目布局开封,着实让人振奋了一把,想着整车项目将带来汽车制造领域的垂直产业链,开封的工业短板将得以快速改善……还是叫煮熟的鸭子飞到了焦作啊!”

  期望与失望之间的落差,开封人的情绪波动可以理解。

  奇瑞汽车2009年签约投资开封,到2010年4月正式在开封新区开工建设。奇瑞落地开封给当地带来的发展希望,同样让开封人畅想美好的未来。“对开封整体的机械加工能力、整体的生产配件能力、整体的技术装备水平,都将是一次飞跃、一次革命、一个提升”

  毕竟,奇瑞当年规划的投资蓝图是,项目总占地面积2500亩,其中一期占地1500亩,总投资近百亿元,将建设成年产20万辆微车、8万辆轻卡及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生产基地,同时还能带来近百家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这其中,百亿投资中包含着奇瑞发动机项目与变速箱项目等。

  从投资现状看,两年来,奇瑞在开封的布局,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迈进。比如,奇瑞的子品牌开瑞微车以及开瑞轻卡相继在开封投产,并且把开瑞的营销中心从芜湖搬到了开封,但是,开封生产基地仍然是一个组装线,实质性的发动机项目、变速箱项目等关键零部件并没有落户。

  寻求奇瑞投资开封百亿项目中的“发动机项目、变速箱项目”快速落地,已成为开封政府与奇瑞谈判的重头戏。

  事实上,1月3日,开封市主要领导前往芜湖奇瑞总部,在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陪同下,考察了奇瑞汽车发动机二厂、乘用车三厂总装车间等,其考察足迹的象征含义清晰,落实发动机项目落户是考察的目标。

  然而,一个月之后的2月1日,奇瑞汽车发动机项目与变速箱项目在焦作新区落户开工。

  那么,为何落户焦作?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冯武堂在焦作奇瑞发动机项目奠基开工仪式上的讲话,或许透露了一丝内因:“自奇瑞汽车焦作发动机项目启动以来,焦作市政府、焦作新区领导的热情、真诚、激情、速度令我们深受感动。”

  这在焦作新区招商局一位工作人员看来,焦作是河南省最大的发动机零部件生产基地是主因,同时,“我们的服务到位,焦作新区组建了一个团队为奇瑞落地服务,包括土地、厂房、融资等全方位的服务”。

  河南省汽车协会秘书长刘晓明从汽车产业布局的角度分析,对于一家汽车生产商来说,在100公里之内布局产业链,都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言外之意,奇瑞布局焦作,距离开封组装生产基地并不远。

  奇瑞图谋

  获取更大的投资附加值,或许是奇瑞遵循投资规律之后的又一目标。

  对于奇瑞来说,博弈中获得的收益不仅在于汽车市场的占领。

  开瑞汽车落地开封之时,奇瑞给出的理由有三个:其一,开封地区汽车工业发达,聚集了大量的汽车零部件资源。产业的聚集有利于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其二,河南是微车大省,也是开瑞汽车在全国仅次于山东的核心市场。坐镇开封,有利于发挥属地优势、赢得政策优势,实现重点市场的深度开发。其三,河南地处中原腹地,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开封的交通发达,“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在抓稳河南、山东、安徽、河北等重点市场后,开瑞汽车也可以迅速辐射全国。

  获取更大的投资附加值或许是奇瑞投资转移焦作的内因。记者在奇瑞地产招聘广告中看到,跟随着奇瑞的全国布局,奇瑞地产也如影随形。最新招聘中,“财务经理”的岗位就是要外派到焦作、开封、黄山等地。

  而记者在奇瑞地产在开封项目介绍中看到“奇瑞地产(开封)有限公司拟开发的土地位于开封新区十二大街以东,汉兴西路以北,毗邻奇瑞河南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土地面积179亩”。

  据了解,奇瑞落户焦作的土地配置达700~800亩,不管其“背后账本”如何演算,获取更大的投资附加值,肯定是奇瑞的重要参考项。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