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河南驴友因雪崩遇险雅鲁藏布峡谷 救援队接力大营救

2012-05-07 09:38 来源:大河报

  河南驴友和当地向导徒步穿越时因雪崩遇险

  雅鲁藏布峡谷大营救

  大河报特派记者 温中豪 李岩

  核心提示

  “我们一行7人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西兴拉山徒步穿越,山上突然雪崩,我们都滑了下去,2名背工当场遇难,有3人现在还被困在半山腰上,生死不明,急需救援!”5月4日下午,来自洛阳的驴友孙会涛从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处人家发出了紧急求救电话。

  接到求救信息,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迅速成立救援指挥部,河南户外救援总队也启动了营救预案。截至昨晚7时,已有3批救援队共40多人进山搜救,但不同程度受伤的3名被困人员依然生死不明。

  【死里逃生】 他徒步返回寻求救援

  早在2000年4月,大河报就派出记者,跟随河南地质健儿奔赴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了为期数月的科考。2012年5月5日晚,本报再次派出两名记者和河南户外救援总队队长“岁月无声”一起赶赴大峡谷。此时,在西藏米林县派镇,徒步5天4夜返回寻求救援的洛阳驴友孙会涛,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到达西藏林芝机场。之后,又经过了100多公里紧挨雅鲁藏布江的盘山公路,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派镇一个小客栈内,见到了满目焦灼的孙会涛。他嘴唇上是一层风干发白的皮,裤子上挂烂的破洞,让人感受到了那场雪崩的残酷。

  今年37岁的孙会涛是洛阳市人,网名“可忙”,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2008年5月1日,他认识了网名为“大家好”的郑州户外运动爱好者魏峰,魏峰是河南乐游俱乐部的老板,是一名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

  “俗话说,无兄弟不登山。魏峰比我小两岁,虽然说话直来直去,但对朋友非常好。”孙会涛说,这些年,他跟着魏峰跑了不少户外路线。

  【穿越峡谷】 河南两驴友准备了整整两年

  今年3月23日,魏峰在乐游俱乐部论坛上公布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核心无人区”徒步穿越计划,确定与孙会涛一起,于2012年4月出发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根据计划,两人将从“派镇”沿雅鲁藏布大峡谷徒步穿越至“排龙”,其中从“加拉村”到“扎曲村”一段为无人区。为了走这条线,孙会涛和魏峰准备了整整两年,从网上下载资料,一次又一次地商量方案。

  孙会涛说,他们4月18日晚上到达派镇加拉村,准备进山。此前一天,他们找到了当地的5名向导兼背工,并采购了一些必要的物资。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孙会涛与魏峰还分别与5名背工兼向导签订了书面协议书。双方约定,孙会涛和魏峰沿“白马狗熊—西兴拉山—藏布巴东—八玉—扎曲—排龙”一线完成穿越,5名向导将获得两万五千元报酬。若出现意外,责任各自承担。

  确定行程前,孙会涛和魏峰还坐船来到雅鲁藏布江对岸的加拉光巴寺,祈祷全程平安。4月19日上午11时25分出发之时,一直下雨的天空突然放晴,让7人十分欣慰。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