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救援细节:河南驴友雅鲁藏布大峡谷被困14天获救

2012-05-14 10:26 来源:大河报

  

   背篓装满物资,救援队向深山进发。

  

  雪山上被困12天,3人都还活着

  藏族同胞如“神行太保”,徒步三天两夜未眠,第一个传回喜讯

  特派记者 温中豪 李岩 文图

  核心提示

  “你现在伤情咋样?”“我情况还可以……医生把我的骨头接了接……”昨日下午,大河报特派记者与被困河南驴友魏峰电话中的一番对话,让在场人员、电话两端全都哭起来。众人是喜极而泣,包含魏峰在内的3人被困雪山12天,全部都活了下来。

  “希望魏峰的脚能恢复正常,祝福他吧!”洛阳驴友孙会涛激动地说,魏峰的脚仍有疼感,神经应该没断。

  而早在5月12日凌晨,经救援指挥部同意,本报记者被获准跟随救援队徒步进入大峡谷深处,感受救援的艰辛和藏族同胞的情谊。

  【突来喜讯】 记者问候被困驴友,电话两端都在哭

  “‘大家好(魏峰网名)’给我打电话了!”昨日下午3时36分,记者正在房间写稿,孙会涛突然跑来,边哭边拿着电话喊记者和河南户外救援总队队长“岁月无声”。

  “你现在伤情咋样?大河报的很多读者和老乡们一直都在惦记着你啊!”记者稳定了一下情绪问道。

  “我情况还可以……医生把我的骨头接了接……我们快到扎曲村了,非常感谢大河报和朋友这么远赶来……”没说几句话,魏峰声音颤抖,并哭了起来。

  “别哭,你一定坚持住,我们真为你高兴。”记者一时有点语无伦次,泪水瞬间打湿了眼眶。旁边的“岁月无声”,这个有点糙的汉子竟也用手抹着眼泪,趴在枕头上半天没动。

  稍后,“岁月无声”拿过手机带着哭腔对魏峰说:“兄弟,你肯定没事的,给我坚持好了,哥哥我明天就去看你。”

  孙会涛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刚才看了手机,就在3时31分,他给我打来电话。我一看来电名字是‘大家好’,激动得手都颤抖了。他先问我在哪里,我说在派镇。魏峰说,最危险的路段如西兴拉雪山已经通过。目前他们所处的位置在林芝县扎曲村的对面,和扎曲村隔江相望。”

  过江需要用溜索,溜索是安装在江上的一个钢丝绳,上面装着能滑动的大笼,把人安置在笼里溜到江对面。“‘大家好’的伤脚感觉有点疼,但觉得脚上的神经还没坏死。他的脚还真有可能会保住呢!”孙会涛兴奋地说,他还在电话中问起了家人、朋友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昨天傍晚,救援队已通过溜索,明天将到扎曲村附近。3名被困者可能会在15日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

  【神行太保】 徒步三天两夜,传回被困者幸存消息

  “幸亏在12日下午就知道了‘大家好’还活着,要不然非被这个他突然打来的电话吓晕,这说明他们已经到达了手机信号覆盖区。”孙会涛笑着说。

  早在前天下午,记者和孙会涛就知道了3名被困者幸存,并正在被救援下山的消息。喜讯是名叫巴旦的藏族救援村民带回来的。

  5月12日晚,雅鲁藏布江畔米林县派镇加拉村。在加拉村村长达瓦次仁家,椅上坐着一名藏族青年,他就是巴旦。

  从被困人员地点到加拉村,他徒步三天两夜不眠,第一个为大家带来喜讯。

  他身材瘦削,上身穿着一件灰白色的薄袄,下身穿迷彩裤,裤子已被磨得看不出颜色,白袄上尽是黑色的污迹,“都是在山林里蹭的,脏得很,还没来得及换。”巴旦说,“我离开时,救援人员背着被困的人还没走多远,多少人想知道这里的状况啊,在下山的三天两夜里,我和上山一样,基本没咋睡,虽然有时候又困又累,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但还是坚持着往前走。”

  连吃饭也舍不得占用赶路的时间,“饿得实在受不了了,就用凉水拌糍粑,边走边吃,这么多天没吃过热饭了。”巴旦说。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