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水资源争夺战背后 谁为珠江污染买单

2012-06-05 11: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江上漂浮着水葫芦。

  东江上漂浮着水葫芦。南都记者田飞摄

珠江污染。

  珠江污染。南都记者李向新摄

珠海中山跨界水污染。

  珠海中山跨界水污染。南都记者马强摄

  5月21日起,广州居民用水价格正式从之前的1.32元/立方米涨到1.98元/立方米,涨幅约五成。6个月后,在此基础上,阶梯水价也将实施,用水超过一定幅度,价格将以1.5倍、2倍的幅度飙升。

  水价大幅攀升,一个最直接的动因是近90亿元的西江引水工程带来的巨额亏损。每一年,自来水公司的账面上,有4亿多元的巨款将像爆管的自来水一样,哗啦啦地流向银行,这还仅仅只是68.23亿元贷款所支付的利息。

  守着雨量丰沛的珠江,为何还要砸下重金远道去西江引水?一个悲哀的现实是,原来供应着广州城约一半人口饮用水的西部水源,长年处于V类甚至劣V类,原水无法达标。

  一次西江引水,是否广州人民从此就用水无忧?!轰轰烈烈的产业转移,污染也向水源地上游转移。地处佛山三水取水口附近开始密集出现转移过来的工业园,上游传来要兴建广西桂东(平南)核电厂的消息,大型水利设施前赴后继上马,西江发源地云南曲靖发生铬废渣污染事件……这些都像一颗颗隐形炸弹,随时可能引爆水安全事件。

  谁是水污染最终的“买单者”?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民间环保组织绿色珠江的负责人王华礼给出的答案高度一致:消费者。政府监管不力、市场调节失灵、环保N G O势单力薄,面对愈演愈烈的水资源危机,公众参与成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王华礼特别希望,公众能够抱团行动,抵制高污染产品,守护大家的生态家园。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