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北京限牌之后:汽车经销商为何成"打不死的小强"

2012-07-28 11: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京限牌之后

  2010年12月24日,北京朝阳区信访接待处门前,4S店的经销商们在这里连夜办理车辆购买手续,由于来办理业务的人多,朝阳区商务局把信访接待处大厅改成业务临时接待处。新京报韩萌 CFP

  ◤北京限牌似乎给本地汽车经销商留下了一盘死棋,但凭借着二手车交易、政府及厂商的补贴以及转型服务的努力,这盘死棋被下活了。

  与广州突然发布限牌令不同,在2010年12月23日出台限制新车上牌政策前一周,北京的汽车经销商就获得了消息,但因为没有正式文件,大家还将信将疑,一直到12月21日消息才算明确,于是经销商、消费者一下子疯狂起来。

  北京的经销商几乎连续卖了三个昼夜的车。消费者也几乎挤爆了北京的各个负责新车上牌的车管所,结果整个2010年12月北京卖出了历史性的14.6万辆新车。当时有媒体形容这种疯狂只为“最后的晚餐”。

  2010年北京市新车销售89.1万辆,而限牌之后,北京市每年限定的上牌数量为24万辆,彼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对北京车市抱有悲观的态度,认为北京的经销商至少要死掉一半。

  几乎所有汽车厂商都没有给经销商制定2011年销量任务,唯一的要求就是能活下来。

  出人意料的是,北京绝大部分汽车经销商都活了下来。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豪华品牌甚至还逐渐加大了北京的建店力度,其中奥迪新开业了4家新店面,总数达到20家,而宝马的4S店数量也将从7家增加到15家,奔驰从11家4S店加上展厅及维修站,增加至20家。全年新车销售有望突破60万辆,回归至2009年的状态。

  北京这些汽车经销商究竟是如何绝地逢生的?

  救命的二手车置换

  “我们等于放了100天的‘长假’。”北京东仁金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很多人都丧失了信心。

  刘毅所在的这家经销店是一汽-大众的4S店,2010年该店的销量是1700辆,而新政实施后的连续四个月的时间里,每月只销售七八辆车。看到这样的销售成绩,很多员工感觉失落,纷纷辞去了工作。

  当时,北京整体的舆论氛围也不好,因为整个一季度通过摇号获得购车资格的消费者有70%以上并没实施购买,在这种状况下一些经销商甚至希望政府应剥夺这部分消费者的购车资格,以严厉的行政手段促进这些消费者购车。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在2011年4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非常悲观,他认为北京24万辆的新车指标,能实现17万辆的购买就已经很不错了。全年“整个北京市能卖出30万辆就烧高香了”。

  但从2011年4月中旬开始,刘毅欣喜地发现,这种状况发生了转变,“突然间,一个月开始提升到销售50-60台这样一个规模了”。他们开始寻找个中规律,迫切希望能将这种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原来,从4月中旬开始,1月份摇号中签者已经基本到了3个月的期限,如果不选择行权,那么下次购车还需要重新摇号,所以从4月中旬开始,每月2万辆这样的新车消费开始滚动起来了。

  另一方面,刘毅也发现,从3月开始试运营的东仁二手车业务为新车销售贡献了很大一部分份额。接着他们便将这一结果拿到集团去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二手车置换将成为接下来集团新车销售增长的主力。

  因此,东仁金舆的母公司东仁汽车也开始加大了对二手车业务的发展,将二手车提高到公司的战略高度上来。而汽车厂商这时也加大了对二手车的补贴力度,以迈腾为例,一汽-大众就规定,只要消费者二手车置换该车型就能获得10000元的补贴。

  从2011年8月开始,北京市政府出台措施鼓励消费者淘汰老旧机动车,并给予外迁的废旧二手车提供2000-4000元的现金补贴。这一政策也加速了北京老旧机动车辆的淘汰。这种上下联动的二手车交易形式,很快就收获了市场认可,各经销店的二手车置换量和置换率一下子都提升了起来。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