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鄂尔多斯:中国最富的城市在“找钱”楼市冰冻

2012-08-10 10: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一名男子在市区内的一片沙地中呆坐。该市耗资50多亿元、历时5年建设的新城康巴什建好后,因为无人居住成了一座空城。

  “只有10块钱的资本,却做了200块钱的事情”,鄂尔多斯因此成为过去十年中国增长最快的城市。

  这座城市正在挤泡沫,以让虚胖的身体恢复健康。这种“去杠杆化”,正是一些地方政府需要集体破解的科学发展难题。

  没完工的高楼一群群呆立,停着,灰黑的水泥钢筋裸露在工地上,随处可见。黄色塔吊们的最后一次起降,已是近一年前的事了。

  这是2012年8月的鄂尔多斯,高速运转十年之后,突然几乎陷入停滞。

  这座城市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2001年设立鄂尔多斯市之前,这片河套地区在内蒙古都属于贫困之地,GDP排名全国倒数。但此后,在本轮经济繁荣周期中,鄂尔多斯GDP增速连续9年全国第一,人均GDP先后超过北京、上海和香港,成为全国最富的城市。

  但奇迹几乎是戛然而止。2011年下半年起,火爆的鄂尔多斯房地产直接冰冻,民间借贷大案频发。随着2012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另一个支柱产业煤炭也危机深重,“鄂尔多斯时间”就此停滞。

  “最根本的症结在于整个城市经济体的激进冒险,不计后果地使用了高杠杆。”资深信托业人士刘擎说,“好比只有10块钱的资本,它却做了200块钱的事,产业自身盈利不能支撑过分透支。”

鄂尔多斯:中国最富的城市在“找钱”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空旷的街道代表了最富有最兴盛时期的激进冒险。

  “筹资是头等大事”

  在中国最富的城市,政府正在绞尽脑汁找钱,他们甚至打算向拆迁户借钱。

  这个北中国的财富汇聚之城,二十多万外来人口正在陆续撤离。老城区东胜一套三室的红砖平房,月租金已经从近4000元跌到了不足2500元。

  而找钱,成为鄂尔多斯政府的关键词。

  在此之前,融资平台是救命的稻草。以东胜城投为例,2011年净资产仅为2008年时的2倍,而同期债务规模却翻了21倍。尤其是2009年,负债从6.3亿激增至91亿。

  东胜城投公司审计报告显示,这家注册资本为12.4亿元的区县级融资平台及其关联公司,2011年末向国开行内蒙古分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贷款的余额为45亿元,主要以质押的方式。其中国开行贷款占37.9亿元。

  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地方财政的还款能力却无法同步增长。根据东胜区政府提供的数据,2012年区财政可用财力仅增加4.26亿元。

  但很快,这根稻草也难以救命了。

  为了防范金融风险,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具体的平台贷准入门槛。

  “融资平台在国家相关政策调控下,成效有限;其他筹资渠道也比较狭窄。”东胜区财政局在2011年的工作总结中提道,“面对巨大的支出需求,筹资成为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银行融资之门缩窄,政府转头找上了当地的“财主”2011年,东胜城投向当地大型民营企业伊泰集团、鄂市满世房地产公司及市国投公司,以委托贷款的形式,融资近9亿。

  此外,还直接向北京星河湾公司、鄂市佳奇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及内蒙古雄鹏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借款共计14.75亿元,向东胜区建设局和国资公司融资4.5亿元。

  资本市场,迅速成为新的救星。

  2011年末东胜城投通过新华信托和新时代信托融资余额9.5亿元。2012年2月,东胜城投又发行6年期20亿元城投债。

  公开资料还显示,鄂尔多斯国投集团于2010年5月发行10年期28亿公司债。鄂尔多斯市城投公司于2011年4月发行7年期10亿城投债,并且通过中信信托发行的近9亿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项目仍在发售中。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