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多名人大代表建言立法惩处浪费 当成犯罪来限制

2013-02-04 08:01 来源:新民周刊官网

  临近春节,吃喝本是中国人生活的主题,但眼下,反对浪费成为热词。

    临近春节,吃喝本是中国人生活的主题,但眼下,反对浪费成为热词。

  与“舌”有关,自然是关乎食物。

  只不过这次不是“舌尖上的中国”,而是“舌尖上的浪费”。

  临近春节,吃喝本是中国人生活的主题,但眼下,反对浪费成为热词。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整治,往日无所忌惮的公款接待、公款吃喝不得不收敛,但仍有人“顶风作案”,将盛宴转入“地下”。

  公众对吃喝浪费之风深恶痛绝,对整治充满期待,但公众也有理由怀疑:反浪费会不会如一阵风,风过之后,一切如旧?

  整治莫成“秀”

  海南省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一定想不到,自己会“栽”在吃喝问题上。

  1月21日,海南省纪委暗访组到一家酒店了解公款消费现象,他们发现前一天晚上有9家党政单位在这里消费,其中消费最高的一笔为1.5万元,付款方名称是琼中县财政局。海南省纪委、琼中县委随即展开调查,经查明,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今年1月份先后三次在这家酒楼宴请外地客人、同学朋友和相关业务部门,然后一次性以琼中县财政局名义开具了发票。

  当事人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随即被免职,并接受纪委调查,1.5万元吃喝款被有关部门追缴。

  在很多地方,宴请招待一向是官员们再正当不过的“公务”,如此的宴请接待,对于官员自己也常常是一种负担,但风气如此,吃喝之风也就刹不住车。在官场当中,吃喝之风之盛,已有年头。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管住的“三公消费”,其中就包括了海吃海喝。很遗憾,近些年来,“三公消费”依旧膨胀,吃喝之风屡刹不止。吃喝公款不心疼,这也是造成大量浪费的重要原因所在。

  但眼下,官员们不得不重新看待他们的行为。

  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日,习近平再次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批示中将浪费行为具体到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

  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中共中央领导班子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期间吃“自助餐”,还是在河北省贫困地区访问时的“四菜一汤”等,都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厉行节约。

  高压之下,许多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立即削减了宴请接待,甚至连年夜饭也紧急取消。据媒体报道,反对浪费的相关规定出台后,宁波市餐饮业初步统计,联欢会、团拜会等公务宴请订餐的退单率高达90%。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