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高科技时代的谍战幽灵 内容发生历史性的变迁

2013-03-11 10:26 来源:半月谈网

  谍战,是好莱坞钟情的热门题材,普通观众并不陌生。现实中的谍战和电影相比,或许少了那些耍酷的镜头,却多了些残酷的成分。长期以来,各国之间的间谍战并未因冷战的结束而停息,不仅美俄、阿以、英俄、德俄间时常发生间谍事件,就连同盟国之间亦非铁板一块。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家之间情报与反情报、间谍与反间谍之间的较量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3期)

  变化一:谍战工具高科技化

  间谍是一个古老的行当。在古代,一国为获取他国某些重要军事情报所依靠的主要手段,是靠情报人员对对方重点部门、重点目标的渗透。当时,信息传递基本上是以书面、口头为主,可利用的谍战器材极为有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家间的谍战形式有所改观,但是总体变化不大。谍报人员所能利用的工具也仅限于经过改装的小型照相机、发报机、密码器等少数特种装备,情报功效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凭特工个人的“业务能力”。

  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情报人员的装备也在更新换代,种种间谍工具五花八门,且大都趋向于精巧化、微型化、科技化。纽扣大小的窃照器、手表式摄像机、钢笔式手枪、香烟式引爆器、藏有致命氰化物的眼镜……花样繁多,无奇不有,令人防不胜防。以石英传声器为例,经过特殊工艺制造而成的窃听器仅如米粒般大小,而且性能优良,听到人声后,可以自动开机,在谈话结束之后5至8秒内又可自动关闭,这大大降低了被发现的概率,成为各国谍报人员的最爱。

  除了特工个人的“小工具”外,相关国家还组建了国家级的高科技情报收集体系,配合间谍卫星的大范围侦测,战略侦察机、无人侦察机和各种微型仿生侦察机的抵近侦察使情报目标暴露无遗。近年来越来越流行的各类型无人机,在情报收集的地位越来越显赫。无人机不仅具有成本小、性能高、可靠性强等特点,而且可以有效地替代有人机去执行侦察或打击的任务。拿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来说,公开资料显示,该机机长13.4米,翼展35.5米,最快飞行速度740km/h,续航时间42小时,机上载有合成孔径雷达、电视摄像机、红外探测器等高性能侦察设备,可以从美国本土起飞到达全球任何地点进行侦察。“全球鹰”无人机已被美军广泛应用于阿富汗、伊拉克等反恐战场,在监视恐怖组织活动、搜寻有价值信息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除了这些高科技装备,互联网也日益成为情报收集工作的重要工具。为了获取更加机密的信息,黑客成为非法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通过破坏目标机构的防火墙,黑客可以潜入目标网络系统窃取机密,或植入病毒使目标网络瘫痪。目前许多网络安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谍战扩大化的结果。

  变化二:谍战内容发生历史性的变迁

  情报本身就是一种信息,全球化的深入与商业社会的到来,使谍战内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前大国更侧重于侦测军事、外交等直接关乎国家安全的传统情报不同,商业、文化、生态、经济、科技、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信息也成为当下情报人员关注的重点,其中商业情报更成为全球各类商业巨头或企业关注的焦点。情报人员所获取的重要商业情报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全球竞争当中处于有利地位,也可以为自己赚来丰厚的报酬。

  据统计,《财富》全球1000强平均每年发生2.45次商业间谍事件,损失总额高达450亿美元。2002年,通用汽车公司曾发生一起严重的泄密事件。一名前高管在了解到有关新车型计划、供货价格和即将投产的一条新车型生产线等情况后,转而加入德国大众公司,引起了通用高层不小的震动。最终有关方面认定,该主管所带走的那些资料对大众有着重要的情报价值,作为赔偿,大众公司必须向通用支付1亿美元。

  变化三:加强投入人力资源

  虽然高科技手段被大量运用于国际情报战,但是人力情报的作用与地位并没有因此下降。作为最基本的情报来源,人力手段仍以“成本小、作用大”的优点,受到各国情报机构的偏爱。

  为应对新的形势,美国国防部2012年决定扩充其下属的国防情报局,在其内部创建秘密行动司。完成扩张计划后,国防情报局将在世界各地部署多达1600名间谍,而该局的间谍人数在过去几年都维持在500人左右。新的机构将主要关注新兴国家、反恐和防核扩散等。

  间谍的历史犹如人类社会的文明史一样久远。进入信息时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正在促使情报与反情报、间谍与反间谍的形式发生历史性的变革。为适应这种变化,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健全自身的信息安全战略,调整情报体制,加强对高科技手段的投入,同时更加关注防范措施的建立。(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 高阔)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