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女性热衷短期进修淑女 学会只用刀叉分割橘子

2013-04-07 10:28 来源:新民周刊

  淑女流水线

  把各种不同“款式”的女子,迅速打造成举手投足浅颦低笑都中规中矩的淑女——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神奇的流水线?

  如果你愿意支付每天近万元的价格,就能在这条流水线上打磨一番。你能够学会只用刀叉分割一只橘子的技巧,因为淑女的手据说是基本不能碰触食物的。

  “女孩要富养”这句口号迅速深入人心。在欧洲已经没落的礼仪学校开始成为中国人的风景。这个社会上男士固然压力很大,而据说仅仅作为“白富美”的女人依然是浅薄的,她们要努力成长为“淑女”,然后是“名媛”……于是,“元媛舞会”之类的阶层仪式一票难求。

  风尚就像钟摆从不停歇,盯着钟摆的人难免目眩神迷。这一种催眠,让人跃跃欲试,让人心甘情愿。

  流水线上的淑女

  女人们又在捡回失去的女性特质。研究“剩女”现象的学者们呼吁:优秀与成功不应该是让女人失去女性特质的理由。

  在一堂“淑媛精修课”上,姑娘们正在用刀叉艰难地对付盘子里的橘子。

  瑞雅礼仪培训的创始人何佩嵘(Sara Ho)演示如何优雅地切橘子。她先用刀将橘子的一端切平,让橘子“站稳”在桌子上。然后在橘子的一侧用餐刀非常小心地划过橘子皮,再换一侧切,直到让橘子皮像花一样绽开。她告诉大家,最重要的是刀子不能碰撞盘子发出噪音,因为优雅的女士用餐时会非常安静。

  Sara提醒几欲让灵巧手指上阵的女士们,在正式西方晚宴上基本不能用手碰触食物,所以优雅的女士要学会用刀叉剥橘子。当然,淑女也不会当众吐橘子核。在需要从嘴里拿出橘子籽的时候,要将大拇指和食指捏合,抬起手到嘴边,用手掌遮盖住嘴唇避免被其他人看到,取出籽之后,妥贴地放到盘子的边缘处。

  吃橘子变成一件这么复杂的事!如此细致入微的礼仪让人仿佛走进了《唐顿庄园》。在女权主义走到极致后,举手投足自有章法的淑女似乎又有了市场。现代新贵不惜高额学费学习繁复礼仪,是为了包装待嫁女孩,还是用钱换取一张名媛证书?

  淑女可以“流水线生产”吗?

  名媛加工厂

  在培训课程安排的一次聚会中,女士们穿着礼服坐在长桌边用餐,一边小心手中的刀叉,一边寻找让聊天气氛保持融洽的话题。

  女主人搅动盘子里的意大利面时,几滴汁水溅在她的连衣裙上,她停下了话题,低头拿餐巾擦拭了很久。Sara看着她轻轻摇了摇头。

  “她只看到她的连衣裙,忘了一桌客人,什么言谈都没有了。组织宴会最主要的目的是和大家交往聊天,做朋友,不在于一条连衣裙。”Sara给安排这场宴会的“女主人”打了一个低分。在每一个“女主人精修礼仪培训”中,她都会组织这样的考试,让学员安排一个鸡尾酒会或下午茶会,决定成绩的关键是“学生”的临场反应,看她们在处理突发情况时会怎么做。

  提到“淑媛精修”,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头顶书本练走路的女子。不过,这样的教学内容已经难以吸引现代人的目光了,很少有人愿意听宫廷嬷嬷式的礼仪教师背诵教条。那些实用而符合现代需求的礼仪培训则很有市场,许多女士对各种实用技能更感兴趣,比如如何安排孩子的生日派对,或者准备家宴邀请丈夫的生意伙伴来用餐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很多人参加正式场合会觉得紧张,动作不自觉就会僵硬,Environment affects behavior(环境决定举止),如果你天天都要面对这种场合,习以为常,举止就会自然。”Sara说,现代女性参加派对和举办派对的机会越来越多,社交成为促进商务顺利开展的一种重要方式,所以许多人都会很用心地进行“演习”。

  如今,“速成”一个名媛比过去要容易得多,因为“正式场合”的礼仪已经没那么繁复了。客人不会因为没有男仆服侍宴会而挑错,对女主人的要求也不再是指挥厨娘做出步骤繁琐的奶油樱桃冻布丁,或者在舞会上踩着节点跳出步伐复杂的社交舞。时移境易,英剧里的贵族宴饮淡出了现代人的生活。毕竟没有哪家的餐厅会冒出一个一口英国腔的完美主义管家,也没有哪个客人会内行又挑剔如伯爵家的老太太。礼仪规则几经流变大多湮没,但Sara认为在国际正式场合的交往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符合国际惯例、大家约定俗成的国际礼仪规范,学习礼仪并没有过时,它能让你在一些正式的场合表现得更为从容优雅,更加得体。

  “不管规则怎么变化,礼仪的核心就是,让你周围的人感觉到你很尊重他们,这一点不会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体谅别人,尊重他人,把考虑自己置于他人之后,以别人感受为先,这些原则是东西方礼仪相通的。”

  比如,用餐时按照礼仪刀口应该朝内,规则背后的意义是让邻座感觉舒适。Sara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在一个法国朋友家里做客,每个人面前放着一个洗手盅,盛着暖水和几片柠檬。某位客人见到暖水就端起碗喝了。法国主人见了一愣,随即也端起碗喝了,其他几位客人见主人此举,也纷纷效仿。“礼仪不仅仅是规则,更重要的是要在社交场合让客人感觉舒服自在。”

  她经常教前来培训的客户如何在宴会中体会别人的情绪,做到宾主尽欢。“我自己一周平均要请两次客,还在家里请了一个擅长做港式菜的厨师,所以习惯在聚会时照顾每个客人的心情——你的每一分钟都在感受别人的感觉,比如她有点安静,就问几个问题引导她讲话,他的酒杯快空了,就赶紧给他倒酒。礼仪就是给别人尊重、舒适的感觉。”

  另一门人气课程是国际商务礼仪知识,比如世界主要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礼仪与禁忌。很多精英女性感觉这门课程非常有用,这能帮助她们在国际商务旅行中更懂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和生意伙伴。

  Sara说,每次上课提问最多的一个“学生”是一家国企的法律顾问,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律专业的她很热衷学习各国风俗以及商务活动礼仪。她告诉Sara,有一次在华盛顿出差时和美国生意伙伴开了个早餐会,每个人面前摆着好几把刀叉,她不知道哪副刀叉是吃甜点用的,哪副是吃主食用的,感觉很窘。

  Sara介绍,大家在深入学习西方礼仪以后,还可以通过礼仪的细节来观察对方的信息。比如通过用餐习惯可以判断对方是英国人还是美国人,美国人用餐时先用刀叉将食物切好,再用右手拿叉像用勺子一样把食物送到嘴里。而英国人直接用左手拿叉吃东西。因为16、17世纪欧洲开始用叉子,后来才传入美国,美国人最初是用刀和勺子吃饭,所以他们用叉子的习惯就像用勺子一样。

  “在商务场合礼仪是个很简单好用的东西,是一种能让别人来帮助你的免费方式,因为温柔地说话比起咄咄逼人的命令更容易达成目的。”这也许是职场女性涌入淑女培训班的原因。

  当然,也有不少女性来此只是追慕名媛的生活方式,她们大部分是全职太太,热衷在柏悦酒店上课,用高级餐具享用下午茶,和精修班请来陪同用餐的社会名士交流。这样“扮家家”似的实景练习,让人感受到福楼拜小说中的沙龙气氛。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